:::
2021/01/15 

軍視界

倫敦智庫IISS: 英重裝師 2025將遠遜俄軍
 英軍現有載具改良升級有限,加上國防預算不足,已讓戰力青黃不接。圖為英軍「戰士」步兵戰鬥車。(取自英國陸軍臉書)
倫敦智庫IISS: 英重裝師 2025將遠遜俄軍1
倫敦智庫IISS: 英重裝師 2025將遠遜俄軍2
倫敦智庫IISS: 英重裝師 2025將遠遜俄軍3

編譯郭正原/綜合外電報導

 英國「國際戰略研究所」(IISS)日前發表最新分析報告,直指目前已苦於裝甲戰力不足的英軍,2025年計畫部署的重裝師將比現有「更小、更輕」,預定換裝的先進載具也太少,恐無法有效對抗同級敵軍。

 建軍預算不足 戰力愈編愈弱 

 這份分析引述下議員國防委員會正在進行的「陸軍2020年重組」調查,凸顯英國雖然在《2015年防禦與安全戰略白皮書》(SDSR 2015)中,訂下2025年建立「可部署作戰、編有3個作戰旅的師級裝甲部隊」此一目標,但近年來的國防建軍預算遠不如預期,導致其唯一的師級裝甲部隊:第3師,面臨裝甲戰力「愈編愈弱」的危機。

 第3師下轄第1、12與20共3個裝步旅,但使用的「挑戰者2型」主戰車、「戰士」步兵戰鬥車以及「彎刀」輕型偵察車都已落後,難以符合未來戰場需求,即便現在撥款升級,也無法在2025年服役。

 裝備青黃不接 戰力大打折扣

 英軍雖然想編成2個以新型步兵戰鬥車「阿賈克斯」(Ajax),以及「拳師」(Boxer)8輪裝甲運兵車為核心的「打擊旅」,但前者研發進度落後,導致去年才開始交車,後者更要等到2023年才能開始交車,且短期內幾乎不會再有多餘預算挹注,加速交車進程。

 在新車來不及趕上,舊裝備則依計畫退役下,2025年時的第3師,將只剩下1個裝步旅與1個「臨時機動支援旅」(即裝備不全的打擊旅),而非原本計畫的2個裝步旅與1個打擊旅編制,戰力自然大打折扣。

 IISS指出英軍高層雖言之鑿鑿,宣稱2025年的英軍第3師戰力雄厚,超越假想敵俄軍同級單位,但實際上縮編後的第3師在戰車、步兵戰鬥車、砲兵、反戰車與步兵實力上,都遠遜於俄軍同級的裝甲師。

 分析直言,近年北約各成員國都重新聚焦擴編裝甲兵力,英軍反其道而行的作法不但讓盟邦失望,恐怕未來在北約內部的影響力也會逐漸減弱。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