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1/15 22:10

即時要聞

參觀白沙屯媽祖進香文化展 副總統:看見臺灣良善的一面
賴清德副總統參觀「百年香隨—白沙屯媽祖進香文化展」。(圖由總統府提供)

記者郭曉蓓/臺北報導

 賴清德副總統今日參觀「百年香隨—白沙屯媽祖進香文化展」時表示,白沙屯媽祖進香活動具有獨特性、文化性、自主性及在地性,是國家所保護的無形文化資產,進香過程中,大家彼此互相信任、幫助及鼓勵,都是無私奉獻,臺灣良善的一面一覽無遺。

 賴副總統抵達後,在白沙屯拱天宮導覽人員的介紹下參觀展覽;隨後致詞時表示,今天很高興前來參觀拱天宮主辦的媽祖進香文化展覽,白沙屯媽祖到北港朝天宮進香的歷史非常悠久,每次進香的時間最長、路線也最遠,是具有獨特性、文化性、自主性及在地性的活動,也是國家所保護的無形文化資產。

 賴副總統提到,前年很榮幸恭送白沙屯媽前往北港,去年也到北港朝天宮恭迎白沙屯媽祖進香,今天看了展覽之後,更加了解整個進香的過程,真的非常不容易。回想200年前進香的過程更加困難,進香團要行經大安溪、大甲溪、大肚溪、濁水溪等,困難程度可以想像;蔡總統曾在去年國慶演說中引用金曲獎得主謝銘祐創作的歌詞,「有路,咱沿路唱歌;無路,咱蹽溪過嶺」,正可以用來形容200年前白沙屯媽祖到北港進香的種種過程。

 賴副總統也提到,去年他曾經陪走過一段白沙屯媽祖進香,當時充分感受到大家彼此互相信任、幫助、鼓勵及加油打氣,都是無私奉獻,希望能成就整個活動,這可以看出臺灣良善的一面,在整個進香的活動當中,一覽無遺,這就是臺灣價值、臺灣精神,真的非常可貴。他也鼓勵年輕人、或不分男女老幼,有機會可以參與進香的活動,了解臺灣的宗教文化。

 賴副總統參觀後受訪表示,臺灣全體醫療人員在這次新冠肺炎侵襲的時候,都堅定勇敢地站在第一線,守護國人的健康,他們犧牲奉獻的精神,亦如戰時國軍趕赴戰場、保家衛國一樣,都應該贏得大家的尊敬。

 賴副總統說,我們應該要感謝醫療人員及所有防疫人員,也都應該要支持他們。如果不是醫療人員及防疫團隊的犧牲奉獻,我們今天的歲月沒辦法如此靜好,如果打擊醫療人員的士氣,一旦成為防疫的破口,受到傷害的是全體國人,也會影響到國家的安全。

 賴副總統說,他也要勉勵第一線的醫療人員,守護國人的健康是使命,特別是在此刻疫情還沒有結束,更是需要堅守崗位的時候,一定要再接再厲,不辜負國人的支持與期待。

 賴副總統也呼籲國人,目前世界上許多國家的疫情愈來愈嚴重,農曆年也快到了,很多國人及臺商會返國,在這種情況之下,大家一定要嚴格遵守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所有的規定,做好防疫措施,配合國家政府政策,他相信在大家團結合作,一定會像過去一年來防疫的成果,臺灣一定可以愈來愈好。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