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1/17 

戰史回顧

【戎裝名人錄】二兵晉升上將 美傳奇將領霍奇
 霍奇將軍是美軍的「野馬」軍官,更是極少數晉升上將的「野馬」,且是在服役任內而非日後追贈。(取自美國國防部網站)
【戎裝名人錄】二兵晉升上將 美傳奇將領霍奇1
【戎裝名人錄】二兵晉升上將 美傳奇將領霍奇2
【戎裝名人錄】二兵晉升上將 美傳奇將領霍奇3

◎雲陽

 考特尼‧希克斯‧霍奇(Courtney Hicks Hodges)將軍,是美國陸軍二戰期間指揮第1軍團的高階將領。他是著名的「野馬」(Mustang),亦即一位以二兵入伍,一路靠自己的努力,晉升為上將的傳奇人物。

 幾何學不佳遭西點退學

 霍奇於1887年1月5日,出生在喬治亞州的佩里。他的家族史可追溯到英格蘭,其祖先於1750年抵達尚未獨立的美國,美國獨立後,家族遷至喬治亞州休斯頓郡。霍奇的父親約翰,是當地報紙《休斯頓家庭日報》所有人。霍奇於1903年從佩里中學畢業,先進入北喬治亞農業學院(現為北喬治亞大學)就讀,但1年後獲准進入西點軍校。他原應屬於1909年班,但由於幾何學不及格遭退學。

 以二兵資格加入美國陸軍

 但立志從軍的霍奇,1906年以二兵資格加入陸軍,被分配至喬治亞州麥克弗森堡第17步兵團L連服役。他很快即升為士官,並在1909年準軍官測驗中表現出色,只比他在西點軍校的同學晚幾個月取得軍官資格。當年11月,霍奇晉升陸軍少尉,被分配到第13步兵團。霍奇在初任軍官生涯中,先後在馬歇爾和巴頓麾下任職。

 霍奇升任軍官後參與的第1項重要軍事行動,是加入潘興上校率領的特遣隊,在1916年春天進入墨西哥,緝捕潘喬.維拉。因為潘喬.維拉領導的墨西哥民兵,襲擊新墨西哥州的哥倫布市,美國決定動武解決。在此項不算成功的任務中,美軍首度在戰鬥中動用飛機,霍奇奉命帶隊營救受困的飛行員,創下美軍航空史首次救援任務紀錄。  1916年,霍奇晉升中尉。

 一戰表現傑出 快速獲得晉升

 美國於1917年4月6日宣布加入一戰,霍奇於5月晉升上尉,在第5師第6步兵團任職。一戰期間,霍奇前往歐洲,以營長職務在法國參戰,並因英勇表現獲授予傑出服務十字勳章。

 隨著美國遠征軍抵達歐洲的規模和人數大幅擴張,隨著部隊來到歐洲的霍奇,快速獲得晉升,在1918年下半年一路晉升為中校,負責指揮第6步兵團的步兵營,參與聖米耶勒和默茲-阿貢會戰。在後者的戰鬥中,霍奇帶領斥候小隊跨越默茲河,穿透德軍防線,守住橋頭堡20小時,且持續對敵攻擊,成為美國跨越默茲河的先鋒。在後續戰爭中,霍奇因為帶領部隊穿越馬恩河,獲傑出英雄勳章。

 一戰結束後,霍奇續留德國擔任占領軍職務,之後於1920至1924年回到西點軍校進修,再進入美國陸軍指揮暨參謀學院深造,於1925年畢業。隨後,他前往喬治亞州本寧堡步兵學校擔任教官;1926年,前往阿拉巴馬州麥克斯韋爾飛行場航空大隊戰術學校任教,至1929年為止。

 接下來的4年,霍奇回到本寧堡擔任步兵委員會委員,於1934年完成在美國陸軍戰爭學院的深造。1938年,他成為美國陸軍步兵學校副指揮官,並於同年晉升上校。在已高升美國陸軍副參謀長的前上司馬歇爾提拔下,霍奇於1940年晉升准將,接任本寧堡步兵學校指揮官。

 二戰歐洲戰場 發揮指揮長才

 面對即將到來的二戰,霍奇晉升准將才1年,即於1941年5月晉升少將,於1942年接任駐紮美國本土的第X軍指揮官。1943年,霍奇晉升中將,升任第3軍團指揮官。當第3軍團從美國調動到英國,準備反攻歐洲大陸時,霍奇將指揮權移交巴頓將軍,奉命擔任第1軍團指揮官布萊德雷將軍的副手。

 諾曼地登陸後2個月,霍奇升任第1軍團指揮官,麾下有18個師,是歐洲戰區擁有最龐大編制的指揮官。第1軍團不僅協助解放巴黎,是第一支進入德國的盟軍,亦是第一支向東推進,與西進的蘇聯紅軍會師,將納粹德國一分為二的盟軍部隊。

 1944年6至7月的大君主行動期間,霍奇一直是第1軍團副指揮官。1944年8月,位在法國北部的美軍,改編成由布萊德雷指揮的第12集團軍,霍奇順理成章接任第1軍團指揮官,在布萊德雷和艾森豪調度下指揮作戰,直到1945年5月納粹德國投降為止。

 在霍奇指揮下,第1軍團快速推進,1944年8月25日協助盟軍奪回巴黎,然後繼續推進,穿越法國,席捲盧森堡和比利時南部,逼近德國邊境,攻抵德國設置在西部的齊格飛防線,於1944年9月11日抵達特里爾西北的德國邊界,是第一支突破至德國境內的盟軍。

 當英國於9月17至24日,在荷蘭安恆實施以失敗告終的市場花園行動期間,由於盟軍的資源都優先撥交英、加組成的第21集團軍,資源受限的第1軍團只能轉進荷蘭阿登北部,實施有限的進攻,設法壓迫德國守軍,使其往南方撤退。

 1944年12月底的突出部之役,霍奇的部隊有效阻擋德軍反攻。當德軍切斷第1軍團與第12集團軍和布萊德雷的聯繫時,第1軍團於12月20日暫被納編至第21集團軍,由蒙哥馬利指揮,另一支被納編至第21集團軍的美軍,是第9軍團。

 在突出部之役,第1軍團一直在亞琛與德軍作戰,同時也在亞琛南部進行為期5個月的赫根森林之戰,這些行動都是美國為突破齊格飛防線和跨越魯爾河的主要攻勢。1944年9月9至12日,霍奇率領第1軍團,僅用3天就解救盧森堡的大部分地區,10月22日攻占亞琛市。突出部之役結束後,第1軍團終於攻占赫根森林,並於2月10日占領魯爾大壩。美軍為突破齊格飛防線戰役,付出傷亡14萬人的重大代價。

 1945年3月7日,第1軍團第9裝甲師終於奪占雷瑪根鎮的魯登道夫大橋,成為自拿破崙時代,第一支跨越萊茵河的德國敵軍。即使魯登道夫大橋在10天後倒塌,但第1軍團已另行建造2座替代大型橋梁,並建立一個寬40公里、縱深10至15公里的橋頭堡,由5個師固守。之後,第1軍團緩慢推進,等待蒙哥馬利率領第21集團軍,於3月23日在萊茵河下游,發動渡河的戰利品行動。

 第1軍團與第9軍團在4月上旬的魯爾口袋戰役中,俘虜30萬德軍。1個月後,霍奇的第1軍團在易北河畔的托爾高與蘇聯紅軍會師。1945年4月15日,霍奇晉升上將,成為美國陸軍史上首位從二兵晉升上將的軍人。

 知名將領同讚其二戰表現

 布萊德雷在談到霍奇時表示,「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沒有任何其他指揮官和武裝部隊,有權獲得比沉默、謙虛的霍奇及第1軍團更大的榮耀。」

 艾森豪稱讚霍奇是美國進軍德國的「矛頭和閃耀之星」,並盡力確保霍奇的成就能得到應有的認可,但結果似乎常被記者和作家所忽略。

 歐戰於1945年5月7日結束,霍奇和第1軍團奉命前往太平洋戰區,為1945年下旬到1946年3月,進攻日本的行動做準備。然而,遭原子彈轟炸後,日本無條件投降,讓霍奇和第1軍團免於繼續征戰。

 二戰結束後,霍奇繼續指揮調回美國本土,駐紮紐約總督島傑伊堡的第1軍團,直到1949年3月退役。之後,霍奇住在德州聖安東尼奧市,於1966年1月16日過世,享年79歲,死後安葬在阿靈頓國家公墓。(作者為軍史作家)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