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1/18 

副刊

【漢字大觀園】知安不知危

◎文景

 提起蘇東坡,大家都會記得他的「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或是「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以及〈赤壁賦〉和他的書法;其實,蘇東坡除了這些文章詞賦之外,他還是一位最早提倡「全民國防」的國防部長(兵部尚書)。蘇東坡在北宋嘉祐六年(西元1061年)寫了一篇著名的〈教戰守策〉,流傳至今近千年,讓後世的我們讀來,依舊能感受到他憂國之心、愛國之忱;他的國防論述和觀點迄今,依舊是合於時潮且永不變易的真理。

 蘇東坡一生宧途坎坷,雖也曾顯赫一時,但終究是遇到識人不明的皇帝,和「一肚子的不合時宜」的觀點,尤其是得罪了權傾一時的宰相王安石,迭遭流放。最後雖自海南島的儋州獲釋,卻病逝在獲釋歸途中!儘管蘇東坡一生失意之時多,但他始終懷著憂國憂民之心,在每一個職務上盡心盡力為民謀福,留下政績令百姓追憶。

 北宋仁宗嘉祐年間,內有農民起義,外有西夏、遼金的軍事威脅,朝廷中權鬥不斷,然而,大多數官員與百姓卻無視於外患當前,依舊生活在歌舞昇平、今朝有酒今朝醉的氛圍裡。蘇東坡目睹此一情景,十分憂慮,藉由參加制科考試的機會,寫了這篇名垂千古、福國利民的〈教戰守策〉。三十年後,宋哲宗繼位,是蘇東坡宧途最輝煌的時期,此時的他任吏部尚書,以龍圖閣學士知潁州,之後,又以龍圖閣學士知揚州,再以端明殿學士兼翰林院侍讀學士任禮部尚書,最後再以兵部尚書、龍閣學士除兼侍讀。

 其實,在蘇東坡擔任兵部尚書前三十年,蘇東坡就覺得朝廷重文輕武的國策必須調整,否則「將有所不可救」。可惜的是,當時朝廷上下沒人在乎他的陳述,也沒人肯認真地看一看他的〈教戰守策〉,蘇東坡在這篇名垂千古的〈教戰守策〉開篇第一句就說:「當今生民之患,果安在哉?在於知安而不知危」,這句話讓人想到「生於憂患死於安樂」,也讓人想到「無敵國外患者,國恆亡」。只是當時的北宋朝國力可稱舉世最強,誰都不喜歡聽「烏鴉聒噪」,於是,皇帝嫌他「太嘮叨」,嫌他是「絆腳石」,認為他是「討厭鬼」,把他貶得愈遠愈好,就這樣蘇東坡一路從黃州被貶到海南島的儋州。

 一千年後的今天,我們細讀蘇東坡的這篇〈教戰守策〉,不難發現,蘇東坡的「全民國防」政策,依舊是合於潮流且極為實用的。蘇東坡指出北宋朝的百姓是「能逸而不能勞」,年輕人耽於逸樂的毛病,即使目前不會危害國家,但將來必「有所不可救者」。

 「知安而不知危,能逸而不能勞」是蘇東坡極為憂慮的;現今在「全民國防」的體系下,我們除有憂患意識,更有堅強的抗敵意志,無懼敵之威脅。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