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1/19 

副刊

【智慧的語花】紙藝彈出樂趣

◎熊仙如

 當我們說話的器官變成手指、表情變成貼圖、聲音變成文字;當我們接觸這世界的方式變成必須透過電腦、手機螢幕,人類似乎注定了要走向封閉與孤獨。但事實真是如此嗎?那麼快樂、幸福呢?還有各種無法眼見、無法計量的精神滿足,又該如何獲取、如何傳達?

 這次奇美博物館關於摺紙的第二次特展「紙上奇蹟──無所不彈」就讓我們看見這些藝術家們感受世界、傳遞關懷與快樂的方式,非但與眾不同,而且驚喜與滿足不斷在創意彈出的一瞬間爆炸開來,感染了所有的觀眾,而中間的鏈結就只是一張白紙!每每看到這些作品與藝術家之間的故事,都讓我深深感受到眼前所見不是紙,而是真誠的愛──對大自然界的關懷與對生命的熱愛。

 紙很柔軟,也很銳利;紙很有限,卻又無限,透過切割、翻轉、扣合、黏貼……方寸之間的面貌幾乎可用千變萬化來形容。在紙本書逐漸式微的今天,展場裡的立體書每一本都讓讀者──尤其是小朋友們──愛不釋手。而完成這些經過繁複觀察、思考、嘗試錯誤再到設計製作的過程,必須有強大的數學、物理、平面立體等空間概念的背景知識來支撐,絕不是「壯夫不為」的遊戲小道而已。臺灣國寶級紙藝術家洪新富老師說:「創作本身並不是為了創作而創作,而是一種生命的延伸。將對生活周遭的感知、感覺、感動、感恩變成我可以產出的東西,最後感染別人。」這「新五感」可說是超過「視聽嗅味觸」五感之外的觸手,擷取之後將滿足感化為觀眾眼中的驚喜與快樂!

 透過網路,我們覺得自己可以無所不知,但回到現實,我們卻不是無所不能。在親自實作的過程中,我感受到自己的笨拙與無能,可是紙還是紙,沒有任何怨言與改變。只因一念之轉,來自德國的彼得.達門將立體模型作業做成了可摺疊的形式,也為他開啟了人生的另一道門。他堅持以純白的紙來創作,每一項作品名稱都是「無題」,你可以從360度去觀看,卻無法說出它到底是什麼、像什麼,就像我們可以轉換各種視角去體察人生,定義卻因人而異。它真的讓我佇立良久,陷入沉思。

 看完整個展覽,我理解了展名「無所不彈」之中「彈」字的寓義:除了透過紙張隨時會「彈跳」出來的奇思妙想之外,觀者也必須保持心態上的「彈性」才能受到感染。日本的宅男創作者中村開己說自己只是個平凡的上班族,生活平淡無奇,但紙張的世界卻是多采多姿,有著無限可能。他創作出來的紙機關小玩具虜獲了大小朋友的心,原因就在一個童心童趣。或許這就是答案了!創作的根源來自生命,而生命的感動就存在於單純的天真之中,隨時可能彈跳而出。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