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1/19 

副刊

【浮生拾趣】母親的旗袍

◎林疋愔

 記得小時候我很討厭穿新衣服,當時家裡經濟拮据,每年大概就是春節前,為了「穿新衣、戴新帽」的習俗,我和弟弟就被帶到市場去,一人買一件新衣服。市場買的衣服雖便宜但質料粗糙,穿起來不舒適,有時甚至會把較細嫩的皮膚摩擦得紅腫。但奇妙的是,不論是卡其布還是棉質衣褲,穿了一段時間,經過反覆洗滌後,它就會變得柔軟也親膚舒適。

 隨著科技進步,紡織技術也不斷在精進,有段時間流行人造化學纖維,俗稱尼龍衣或排汗衫,標榜快乾防水、不易發霉,幾乎所有人都趨之若鶩去添購,但我穿過後便不再嘗試了,因為汗水都悶在裡頭。現今上市的機能衣已愈來愈改善,但自己也不再跟從流行,衣櫃裡幾件舊衣服仍是我最鍾愛的,最常穿的。心想自己喜歡的,不只是因為舒適,最重要的是舊有的情感和記憶。

 記憶是一種美感,全新的物品缺少記憶的深情。父親買給我的菱形格背心,當時還覺得有點土氣,如今卻覺得非常復古懷舊,所以經常拿出來穿,彷彿父親還陪在身邊。還有兩件純棉的白襯衫和百褶裙,好友取笑我像穿古早的學生制服;想來的確是,穿起它們就回想起莘莘學子的記憶。另外一件自己很喜歡的針織毛衣,是初戀男友送的,雖然是青澀的愛情故事,但總是一段令人難忘的青春回憶。看著衣櫃裡的幾件舊衣裳,我能感受東西愈老舊愈迷人,經過歲月沉澱,老物品蘊藏許多深刻的生命情感。

 所以對待那些老衣服,我就像對待愛人一樣細心呵護,捨不得丟進洗衣機洗濯,生怕它們變形或被染色,所以勤快地浸泡後再手洗搓揉乾淨,反而享受與它們互動的樂趣。好友聽了都揶揄:「哎喲!大忙人啊!你是嫌事情不夠多,還有時間自己洗衣服,把任務交給洗衣機吧!」我想他們大概是沒遇過白襯衫被染色的慘痛經驗,通常衣服被染色後是很難補救的,只能忍痛淘汰。我無法承受心愛的衣服有被染色或洗壞的風險,寧願多花點時間,畢竟那些珍貴的舊衣服是有錢也買不到的。

 母親的衣櫃裡也有一件吸引人的衣裳,那件寶藍色的旗袍,上面繡了好幾朵嬌豔的牡丹,就像一幅工筆畫,十分精緻。每到過年前,母親便會趁有陽光時拿出來晾曬,在初一拜年的場合穿上。對她來說那件旗袍是非常珍貴的,它是結婚時外婆送給她的嫁妝,外婆親手挑的布料,特別請老師傅訂製的。旗袍對母親而言是溫馨的記憶與故事,更是情感的牽絆,所以她不會輕易捨棄;即使外婆已經辭世,旗袍也已經穿不下了,母親每年還是會拿出來曬曬太陽,藉以緬懷自己的青春與慈母的恩情。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