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1/19 

社論

【社論】軍民全力相挺 支持醫護戰勝疫情

 近期北部某醫院爆發院內群聚感染,有多位醫護人員確診,引起社會各界關注。初步調查,該院醫療療程雖依標準作業程序進行,但百密仍有一疏,如何亡羊補牢,有待努力。不過必須強調,對於長期站在防疫最前線的醫護人員,此時更需要全民的鼓勵。國人應以慎重而不恐慌、支持而非獵巫的態度,面對疫情挑戰,方能共度難關。

 過去幾個月以來,當世界各國因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失去大量人命、失業者暴增、經濟遭受重創時,臺灣民眾仍能維持正常生活,婚禮照常舉行,民眾湧入球場看職棒、欣賞演奏會、在夜市趴趴走,被形容宛如電視影集「陰陽魔界」的平行時空。國際媒體甚至報導,臺灣人口約2350萬,比美國佛羅里達州略多,但因新冠肺炎致死的人數,僅用雙手就能數完。

 如此的防疫成果,正是全國民眾上下一心努力所獲。政府在疫情初期,採取「料敵從寬、禦敵從嚴」策略,一方面透過在國境嚴格把關,有效防堵病毒隨著旅客大量流進臺灣;另一方面則密切監控國際疫情資訊,隨時更新防疫措施。而國內相關疫情防治工作,也依「超前部署」原則執行。事實證明,嚴格執行隔離檢疫能有效防堵疫情、減輕醫療體系負擔,精準撙節高昂篩檢成本。

 當然,防疫策略並非一成不變。隨著變種病毒株的出現,以及全球確診數朝1億大關邁進,各國專家咸認,新冠肺炎疫情已發展到下一階段。我國為防堵新變種病毒株,除對去年12月13日後入境,且有英國旅遊史者,進行檢疫期滿前採檢,也開始全面篩檢入境者。另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民眾應避免出入「八大類疫情高風險場所」,相關大型活動也應採取人數總量管制作為。

 除了在「邊境檢疫」嚴格把關,明訂「社區防疫」相關疫情防治措施外,「醫療應變」的最後一道防線,亦相當重要。包括醫療院所落實法定傳染病通報義務、加強門診與急診社區感染肺炎病人篩檢、加強住院病人篩檢,以及強化醫療照護人員健康監測等。醫護人員是站在抗疫第一線,直接面對新冠肺炎威脅的把關者,但各國醫療能量都有限,目前已有許多國家,因為疫情導致醫療體系崩潰。例如隨著英國新型變異病毒延燒,疾病快速傳播,導致倫敦呈現失控狀態。倫敦市長薩迪柯汗即於8日宣布,該市進入「重大事件」狀態;不斷增加的病例數,確實已讓醫療體系不堪負荷。

 研究指出,面對新冠肺炎,醫護人員的焦慮來源,包括不確定主管是否了解第一線人員面臨的壓力、是否能提供個人足夠的防護設備、擔心會將感染源帶回家中、個人專業是否足夠、個人所需的身心支持及家庭安排等。若缺乏了解這些對個人/家人的需求,可能會降低醫護人員照顧病人的自信心。因此,衛生福利部去年9月頒布「防疫期間醫療機構員工心理支持與協助建議措施」,要求各醫療機構應參考運用,在各類疫情大流行期間,針對員工面臨的各項焦慮來源,透過「建立院內關懷機制」,「進行宣導及教育」、「進行調查及訪問」、「提供心理關懷服務」、「照顧員工身心健康」及「主管行動支援」等措施,提供員工心理支持與協助,以對抗疫情影響,助其安度難關。

 事實上,為了解民眾與醫護人員對於新冠肺炎的心理健康狀況,國內有學者早在武漢實施封城後,即時記錄與探討疫情造成的心理衝擊調查。在民眾部分,研究結果顯示,不同時段分別有45%、50%及55%的焦慮症狀達到中、重度,上升趨勢顯著;醫護人員部分,則有40.3%出現過勞、78.1%有重度焦慮症狀、45.5%有憂鬱。過勞相關因素,則有照護新冠肺炎患者、憂鬱與被烙印等。

 研究也發現,當醫護人員覺得被烙印與排擠時,會引發憂鬱,進一步導致過勞。第一線醫護人員常因在醫院照顧病人,會被外送員、親戚與家人擔心,是否從醫院帶回病毒而投以異樣眼光,參與活動也可能受到排擠,導致醫護人員在忙碌之餘,因為人際與情緒的支持系統降低,衍生憂鬱,最後導致過勞。

 要言之,如同我們期待醫護人員多關注病人的身心需求,醫護人員其實也需要大眾的關懷。醫療體系的穩定,能確保病人得到治療,也是如新冠肺炎這樣的流行疾病,得到控制的關鍵。若醫護人員因過勞與憂鬱,導致無法工作,醫療體系恐面臨崩潰,疫病將完全失控。因此,讓我們對於這些站在抗疫最前線的醫護人員,獻上感謝與敬意,正因為有他們的付出,才讓臺灣的防疫成果讓世界看見。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