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1/20 

寰宇韜略

【寰宇韜略】美軍聯合全領域指管體系 亟待驗證(中)
 參謀首長聯席會議應考慮促進地區作戰司令部之間的對話,每位地區作戰司令若能熟知其他地區作戰司令在提供支援之前,所須完備的程序,是極有益的。圖為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麥利(左)與駐阿富汗聯軍司令米勒(右)。 (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

◎楊宗興(譯)

(接上文)

 ●單一軍種或地區作戰司令部組成部隊之聯合全領域指管可能作用有限。在此報告中,對聯合指管結構進行討論,因為我們假設全領域行動將最有利於強化作戰效能。然而事實上,我們其實還不明瞭到底在橫跨所有領域中的哪種組合才能發揮最大功效?在單一地區作戰司令部組成部隊之中,去精進跨領域的整合作為,較之於在跨組成部隊或是在作戰司令部(CCMD)中去這麼做,無疑是較為簡單的。而這樣的變革,有可能解決一些多領域作戰中之潛在窒礙因素。不過,到底多領域作戰概念的哪種要素?對作戰至為重要,仍不明顯。如果有效作戰概念範疇需涉及組成部隊或作戰司令部所掌控的戰力,那麼精進整合作為將需要能得以破除,這些指揮屏障之聯合全領域指管構想及系統。此類作戰行動需組織間的協同合作,減少相關步驟及核判程序,確保行動計畫人員能獲得專業意見及資訊,並盡量減少對脆弱通訊的依賴。

 ●多領域計畫目前受限於可獲得之專業計畫人員。將太空及網路作戰專業人員集中在地區作戰司令部的一個原因是,目前並無足夠適格且具經驗之計畫人員可供分配至組成部隊。再廣泛說,在與作戰司令部、組成部隊及聯絡部門人員的訪談中,經常提及人力短缺的問題。如果沒有相關領域之計畫專長,多領域選項便不可能實現。在某種層面上,對多領域計畫人員及計畫的要求,可能會與單一領域的作為相牴觸。一方面,多領域職務與單一領域職務,以及其他軍種角色之間可能存在競爭關係。各軍種傾向於發展自身本位領域專業,但卻可能會以軍種間更好的整合作為代價。時至今日,這種聯戰及軍種本位角色間的緊張關係,仍然無解。

 研究建議

 完成全般評估後,此報告建議如下︰

 ●明確多領域作戰概念,並評估其對戰鬥效能的益處。多領域作戰要比單一領域作戰來得更為複雜,這使得其在計畫階段要來得更為曠日廢時,且更容易受到通訊上的干擾。為了去更適切地理解新多領域作戰,以及聯合全領域指管間的取捨,建議美空軍鼓勵多領域作戰的倡議者,應盡可能去將該概念具體化,並解決一些懸而未決的問題:美空軍及聯合部隊可以解決哪些現存手段無法解決之作戰問題?從預算、時間,甚至可能是風險的角度觀之,推行一個特定之多領域作戰概念需要花多少錢?軍方決策者需要一個更好的基礎,去決定如何推進多領域作戰及聯合全領域指管,那就不能以一般角度觀之,而是須正視其特殊性,然這種特殊性在官方文書中,卻著墨甚少。隨著多領域作戰概念的具體化,聯合部隊將能更適切地評估這些概念能提供何種益處?那些指管變革對實踐此概念至關重要,還有評估這些變革之可能代價及風險。

 ●在全球整合、聯合全領域指管及分散式管制間設立優先事項。針對與實力匹敵者衝突的總體指管結構,需要處理三種指管挑戰。聯合部隊與軍種間,須以全球整合、聯合全領域指管及分散式管制進行對話,俾確定在這些概念間的潛在取捨。這些概念間的相對優先順序,可能取決於不同的意外事件。例如,在與實力匹敵者的衝突中,如果預判可能會出現更多通訊上的競奪,那就該把更多的管制權下授給前線部隊。

 為了發展與實力匹敵者衝突時之全面性的指管架構,國家領導者、地區作戰司令,以及組成部隊指揮官,有必要就作戰環境及該環境可能造成之指管挑戰進行討論。必須權衡那些作法可行,且至關重要。此外,他們亦需要討論當通訊情況惡化時,願意授予那些權力至下級部隊。

 ●持續在各地區作戰司令部間建立共識。職能編組司令部(FCC)與地區作戰司令間的先天差異會對建立共識造成限制。但如果各個作戰司令部能採取步驟,去更適切地理解彼此間的優先事項及作戰設計,便能更致力於行動上的統一。隨著對地區作戰司令部及地區部隊司令部組成部隊概念產生更好的理解,其他(特別是掌控全球作戰資產)的作戰司令部,便可以更適切地理解關於地區作戰司令部請求的核判程序及優先事項,並作出取捨。同樣地,職能編組司令部及美國太空司令部(USSPACECOM)各自的計畫任務或許也能與地區作戰司令部的計畫進行更好的協調。參謀首長聯席會議(JCS)關於全球整合的倡議,已聚焦於解決地區作戰司令部間的瑕隙,並達成統一作為。在應處突發事件時優先考慮合作,而非各自為政,將有助於克服統一行動作為的不足之處。

 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亦應考慮去促進地區作戰司令部間的對話。此外,對任一位地區作戰司令而言,熟知其他地區作戰司令在分配、轉用及提供支援之前,所必須完備的程序(諸如審查及核判程序「RAP」及網路作戰審查及核判程序「RAPCO」等)是甚為有益的。例如,透過對職能編組司令部所須執行之情報圈夥伴避免衝突程序的認識與理解,地區作戰司令部在應處意外事故期間,便可能作出更為明智的決定。

 ●以聯合全領域指管結構進行實驗。美空軍已執行了數次的桌上演習(TTX)來檢視聯合全領域指管結構。桌上演習係一探索新點子之有效方法,但該方法並不足以滿足美空軍及其聯戰夥伴在評估組織變革之成本效益所需。為更切合實際,建議該軍種採取指揮所演習(CPX)方式,並且在合理想定中,指揮不同領域的實兵部隊,從中學習如何制定整合式任務命令,並發展聚焦於其他領域作戰,以及戰術指揮部階層間的鏈結。

 為了進一步理解如何進行跨領域計畫作為,與地區作戰司令部相關之美空軍組成部隊指揮部,應該與其他領域之計畫人員攜手合作,以新的方式發展新應急計畫。實際的實驗及計畫作為得以使美空軍及其聯戰夥伴,更適切地理解跨領域合作之潛在優缺點,這亦有利於建立對聯合全領域指管發揮功效所需之系統與程序的理解。(待續)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