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1/20 

軍視界

美海軍出動「死神」 實現無人機獵潛
美國海軍在加州外海測試由無人機投放聲納浮標,可望大幅降低反潛作戰成本。 (取自通用原子公司網站)
美海軍出動「死神」 實現無人機獵潛1
美海軍出動「死神」 實現無人機獵潛2
美海軍出動「死神」 實現無人機獵潛3

編譯王能斌/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國防新聞」網站19日報導,美國海軍與通用原子(General Atomics)公司去年11月在加州外海,以MQ-9A「死神」無人機投放聲納浮標,模擬追蹤潛艦目標,達成首次空中無人機獵潛測試。

 投放浮標後擔任訊號中繼站

 報導說,MQ-9A投放了10枚可偵測水下目標的聲納浮標後,隨即利用機上整合的UYS-505音響處理軟體,蒐集與記錄浮標偵蒐數據,即時傳輸到加州的拉古納飛行任務設施(FOF)監測站,測試監測時間長達3小時。

 可望顛覆傳統反潛作戰概念

 此次測試是由美國海軍航空系統司令部(NAVAIR)主導,希望透過測試,研發與擴大MQ-9B「海上衛士」新能力。若這項概念得以實現,未來美國海軍可利用MQ-9B擔任投放聲納浮標任務,大幅降低原本需以載人反潛機(包括定翼反潛機與反潛直升機)任務架次、成本與負擔,甚至讓載人反潛機專責成為反潛作戰指管中心,或是隱藏在眾多偵監無人機中的「殺手」,顛覆傳統反潛作戰概念。

 展現MQ-9家族多樣化能力

 報導說,未來MQ-9B能在機翼上的4個掛架,掛載4組聲納浮標投射莢艙,一次最多可帶40枚A規格(長約91.4公分、直徑約12.38公分)主動聲納浮標、或是80枚G規格(長約41.9公分、直徑約12.38公分)被動聲納浮標。

 通用原子航空系統總裁亞歷山大表示,此次首度由空中無人載具進行浮標投放,展現了MQ-9無人機家族任務能力的多樣化,未來也將與美國海軍攜手合作,探索更多無人載具任務的可能性。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