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1/20 

寰宇安全

阿拉伯之春復燃 突尼西亞逮600人
突尼西亞出動軍警,對示威人潮發射水柱與催淚瓦斯。(達志影像/路透社)
阿拉伯之春復燃 突尼西亞逮600人1
阿拉伯之春復燃 突尼西亞逮600人2

編譯王能斌/綜合外電報導

 在2011年撼動北非與中東地區的「阿拉伯之春」示威浪潮滿10周年之際,發源地突尼西亞近日再度爆發示威,大批不滿政局原地踏步、經濟發展停滯的民眾,15日起湧入首都突尼斯,並與軍警發生衝突,18日的暴亂中,至少有600名示威者被捕。

 被捕者多為年輕世代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突尼西亞正面臨經濟發展停滯的窘境,且在疫情影響下,至少有3分之1的年輕世代處於失業狀態,加上政治改革不如預期,讓「阿拉伯之春」在10周年之後,恐有捲土重來之勢。

 除了首都突尼斯,18日包括凱塞林、加夫薩、蘇塞以及莫納斯提爾等大城的街道上,都出現不滿現狀的抗議者。內政部發言人哈尤尼表示,被捕人士之中,絕大多數是刻意犯下毀損或破壞等罪行的未成年人,這些行為並非憲法保障的集會與言論自由。

 報導指出,該國2020年經濟衰退達9%,且物價持續攀升,加上自去年10月起,當局為防疫而開始實施宵禁,使青壯年失業率大增,引發民怨。法國新聞網站「France24」引述當地人士說法指出,歷經推翻獨裁政權的突尼西亞,過去10年間的政治改革,不如大眾預期,促使當初發起「阿拉伯之春」浪潮的人士重新投入社會運動,恐使突尼西亞再度面臨動盪。

 2010年12月17日,突尼西亞1名年輕菜販,因擺攤時遭執法人員暴力對待,憤而自焚抗議,迅速點燃導致阿拉伯世界政權更迭的「阿拉伯之春」革命浪潮,當時的突尼西亞獨裁總統班阿里,則在2011年1月14日倒台流亡。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