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1/21 

副刊

漫遊和美山步道

◎劉秀貞

 車行高速公路,耳邊傳來廣播介紹小碧潭新開了一家美食餐廳,老闆娘以那細柔音調說明店內選用食材的理念,希望帶給顧客不同味蕾享受……時值晚餐時刻,我不禁心嚮往之,暗自規劃著一趟美食與碧潭步道之旅。

 就在初冬的週末,與好友聚會用餐後,隨即搭乘捷運前往碧潭「和美山步道」,走入山林「森呼吸」。

 碧潭風景區鄰近捷運新店站,是新北市知名的景點,但鮮少人知道風景區內有一條完善且親山近水的和美山步道。

 走出捷運站步行約莫五分鐘,即可抵達碧潭吊橋,穿越吊橋左側即是「和美山步道」入口。和美山又名碧潭山、大笨山,海拔高雖只一百五十三公尺,視野卻是十分遼闊,既可俯瞰碧潭的水光蕩漾,天氣晴朗時更可將臺北盆地盡收眼底。走進入口處,廊道兩旁介紹碧潭古今紀實,帶我們進入歷史的迴廊。

 一口氣爬了幾十級階梯後,在迎賓平台涼亭稍坐休憩,便見前方規劃兩條步道,綠線的親山步道及藍線的水岸步道。愛山傍水的我們選擇了藍線,它又稱「戀愛步道」,遂沿路欣賞美景踏青前行。

 行經太白樓,又名「攬碧樓」,它是建於民國五十三年的三層樓私人別墅,坐擁湖光山色,是一處優勝美地。過了太白樓後,水岸步道就脫離湖岸,平緩的步道也變為陡峭,所幸此處石階鋪設完善,又有欄杆可扶持,即使年長者行走亦不覺吃力。

 沿著林間棧道繼續往上走,碧潭的湖光山色一覽無遺,俯瞰碧潭吊橋與北二高橋,若說碧潭因幻彩「碧」橋而讓人流連,因「潭」清水綠而令人驚嘆,碧潭吊橋與北二高橋,兩條新舊橋樑相互輝映,亦讓人沉醉於歷史懷舊思古的洪流中。

 循著棧道下行,不久就抵達有「灣潭小九份」之稱的礦工寮,穿過礦工寮步行捷徑小路即抵渡船頭,沿著河道欣賞美景,又是另一番景致,夕陽映照下的碧潭吊橋更是別具風情。

 我們一邊等待渡船,一邊享用店家提供的臭豆腐,熱騰騰的豆腐香伴著初冬的冷冽空氣,溫暖了我們的心,原來這就是生活裡的小確幸。

 疫情嚴峻之際,不用出國,只要利用週末午後搭乘捷運來趟輕旅行,即可享受寶島在地的美景,體驗臺灣地方文化特色,也為這趟城市輕旅行留下難忘的回憶。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