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1/21 

生活

遊霧峰 領古典與現代和諧之美
資料來源:臺中觀光旅遊網、記者李佩玲整理 製表:廖素琴
遊霧峰 領古典與現代和諧之美1
遊霧峰 領古典與現代和諧之美2
遊霧峰 領古典與現代和諧之美3
遊霧峰 領古典與現代和諧之美4

記者李佩玲/專題報導

 臺中霧峰擁有「博物館小鎮」美譽。無論是百年風華的國定古蹟霧峰林家、充滿歷史軌跡又串連文化創意產業的光復新村,或是世界知名建築師安藤忠雄精雕細琢的亞洲現代美術館等,都值得旅人細細品味。

 霧峰林家 臺灣百年縮影

 臺灣5大家族之一,霧峰林家古蹟範圍包括下厝、頂厝及萊園等3大部份,為現今臺灣規模最大的「中國傳統式建築屋群」,建築風格揉合了福州、漳州等閩浙匠師手法。其中,宮保第為當時臺灣地區閩南建築官宅代表;大花廳則是臺灣唯一福州式戲台建築,堪稱經典之作。另外,林獻堂博物館則坐落於古色古香、景色秀麗的萊園之中,館內展示霧峰林家相關文獻史料、古文書、林獻堂日記真跡、墨寶、手稿、檔案、明信片,以及早年使用的生活用品、家具與重要文人書畫等。霧峰林家歷史猶如臺灣百年縮影,相當值得一遊。

 光復新村 文創藝術見長

 位於霧峰區的光復新村,為早期臺灣第一個新市鎮,濃濃眷村味,是婚紗取景好去處,也有不少電影在當地拍攝。昔日,光復新村為省政府教育廳、衛生處、印刷廠員工眷屬宿舍,住戶最多時達4百多戶,內部公共設施完善,有學校、公園、市場等,環境清雅,街道整齊。尤其,村內還有臺灣首座雨水、污水分流的下水道系統,在臺灣都市建築史上,有其特殊意義。如今,光復新村搖身一變為文創藝術村,民眾來到這裡,可在街道巷弄找到各種不同的裝置藝術、文創小店,每個轉角,都是絕美拍照打卡熱點。

 亞洲現代美術館 歪風格

 坐落於亞洲大學校園內的亞洲現代美術館,為世界知名的日本建築師安藤忠雄在臺灣的首座建築。這座以正三角形為設計基本元素的清水模美術館,因應地震帶地理條件,顛覆一般直立式梁柱,館內柱子全是「歪」的,極具特色。館內除有亞洲大學原先收藏品外,更以收藏亞洲年輕藝術家最具代表性的作品為主,有興趣的民眾,不妨前往感受人、藝術與大自然的對話。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