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1/22 

副刊

【浮世集】勇敢做自己

◎鄒敦怜

 你的皮膚白皙,冒出的鬍渣在下巴與上唇青澀的停駐。柔軟的頭髮帶點焦糖褐色,有一綹總是垂在額頭,當你很自然地撥頭髮時,總有好事者說你是刻意的做作。因為身形偏瘦高不怎麼長肉,雖然不至於皮包骨,但骨節看起來明顯,血管在手臂上浮著青筋,兩條腿是筆直的鉛筆狀,皮帶總得請老闆往內多打幾個洞,扁平削瘦的屁股撐不起牛仔褲,認識的人不是叫你多吃一點,就是羨慕你永遠吃不胖。

 你說話輕柔緩慢,模樣靦腆,沒有一般人印象中男子該有的霸氣。不知為何,公司裡平時對主管唯唯諾諾的夥伴,對你說話時就變得頤指氣使,似乎總想騎在你頭上。大家都習慣你的好脾氣好商量,無論加班分配任務,最後的苦差事都會落在你身上。只有最關心你的人,會扮黑臉要你強硬起來,不要老是被人踩在腳底下。但偏偏這些苦口婆心的人,也只得到你軟淡的回應,他們沉重的歎息都比你的回答更有分量。

 你天生散發一種從容的器度,不爭不讓,動作優雅。脫下外套披在椅子背後,你會稍事梳理,讓外套保持整齊的線條;坐在椅子上你自動併攏膝蓋,兩腿併合斜斜地側放在同一個方向;與人說話時,你會掩著嘴巴湊向別人的耳朵,你很少放肆地張口大笑,你的笑容常被手掌輕輕地遮掩著。你走路不慌不忙,腳跟著地後,腳心、前腳掌依序點著地,像模特兒走伸展台,雙臂會自然擺盪,從來不曾看過你匆忙追趕的模樣。

 你喜歡的事物也和很多男生不一樣,公司的籃球比賽,團隊裡男生每個都要上場,但只要你一上來,就是一種無藥可救的災難。球往你身上飛去,你便往別的方向閃躲。「接住,接住,這不是躲避球。」隊友的驚呼逼出你的雙手,但那雙手不是用來攔截,而是在面前交叉擺動,像雨刷一樣。「我不敢,我不敢!」你連拒絕都有點閃閃躲躲。不愛劇烈的球賽,因為那會讓你汗流浹背。你跳芭蕾舞、練瑜珈、學色鉛筆插畫,每個月還有一堂點心屋的烹飪課程。

 你是別人口中的「單身貴族」,獨居的你自己吃得不多,常把烹飪課的成品帶到公司讓大家分享。別人說你做的翻糖餅乾不但好吃,還特別好看,上面的花紋就像一幅畫。你喜歡把天然的玫瑰、桂花、薰衣草糅進麵糰裡,脆脆的餅乾有種清淡的香氣。其實你經過身邊時,我總能聞到一股甜香,那不是一般男性的古龍水,像幽谷雅蘭的氣味,你曾說自己喜歡各種花香。

 你的背後常有很多指指點點,那些點評其實有點惡毒,我很高興你似乎百毒不侵,能自在地做自己。我常從你的背後看著你,欣賞卻不敢太靠近;對了,公司男子籃球賽時,那個幫你擋住球的人,就是我。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