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1/22 

北桃竹

淡海輕軌發展副業經濟有成
(新北捷運公司提供)

記者林普天/新北市報導

 淡海輕軌藍海線通車以來,因通往著名觀光景點「漁人碼頭」及「最靠近海的軌道」路線特色,吸引大批遊客前來搭乘,載運量大幅成長,大量觀光人潮持續到訪輕軌。

 新北捷運公司總經理吳國濟表示,除公共運輸運量整體有所提升,淡海輕軌也積極開展副業經濟,目前副業收入占總收入近5成。新北捷運公司以現有資源,包括站體空間、高架墩柱、維修機廠、滯洪池等,結合綠能環保概念,開創多元副業,打造淡海綠色產業鏈。

 為活化閒置資產,新北捷運公司首度結合廠商,運用維修機廠現有滯洪池空間,構築淡水地區最大的「魚菜共生」系統。滯洪池主要功能在瞬間雨量過大時,將水滯留於池中,分擔排水系統負荷,結合綠農科技,打造國內首創的「魚菜共生」景觀滯洪池。同時,為避免大量換水、天候不佳等外在變動因素,選擇抗寒性強的鱘龍魚,將未吃完飼料,經由蚯蚓、硝化菌等生物分解後,轉化為植物需要之營養來源,經植物吸收後,將乾淨的水質排回滯洪池中,水資源循環利用,同步淨化水質,也能提供蔬菜生長必要的養分。並預計結合此項技術,運用機廠屋頂現有太陽能板下方空間,打造資源循環的空中綠色科技農場,透過魚、菜、蚯蚓及消化菌培養池的生態特色,以達到環保、零污染、零排放的生態循環模式,也為全國軌道運輸業首創。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