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1/22 

生活

嘉義西區 探索古都之美
 嘉義市西區是個充滿鐵道文化的城市。(翻攝自小鎮漫遊網站)
嘉義西區 探索古都之美1
嘉義西區 探索古都之美2
嘉義西區 探索古都之美3
嘉義西區 探索古都之美4

記者李佩玲/專題報導

 嘉義市西區是個充滿鐵道文化與舊工業丰采的城市,無論是阿里山森林鐵路起點的嘉義火車站、運用舊酒廠改造的嘉義文創園區、中油舊鐵道改建而成的嘉油鐵馬道,或是藏納臺灣百年工藝文化的臺灣花磚博物館等,旅人來到嘉義西區,不僅能欣賞昔日的建築丰采,更能感受300年歷史古都的發展軌跡。

 嘉義火車站 早期三鐵共構

 已被列為市定古蹟的嘉義火車站,曾是集合臺鐵、林鐵、糖鐵為一體的客貨運輸大站,為全臺最早「三鐵共構」的車站,同時也是世界遺產潛力點阿里山森林鐵路的起點。嘉義火車站建築式樣屬折衷建築,為鋼筋混凝土結構,古典風格的對稱方式,展現簡化的山牆及幾何圖案裝飾,與水平簡潔的現代感;尤其,月台遮棚以和鐵軌相同的工字形樑架加工彎製,頗為特殊,鐵道迷千萬別錯過。

 文創產業園區 新舊建築群交錯

 坐落於嘉義火車站旁的嘉義文化創意產業園區,前身為臺灣最早生產高粱酒的嘉義酒廠,因此,園區保留洗瓶機、儲酒桶、酒瓶輸送帶、煙囪、高粱米儲存槽等諸多舊機具和設施,供遊客參觀。另外,園區內還有新舊混合的建築群,其中,數棟日據時期建築物,各具不同外觀與構造特色,已登錄為歷史建築,而原高達53公尺的鍋爐煙囪,曾是嘉義市早期地標之一。目前除規劃藝文展演、文創品牌進駐,且提供親子體驗、青年創意群聚等平台,以及大型公共藝術品展出。

 自行車道網絡包覆 景觀宜人

 嘉義市西區被多條自行車道網絡包覆,包括由中油舊鐵道改建而成的嘉油鐵馬道、桃花心木綠色森林自行車道,以及蘭潭環潭公路自行車網。其中,全長約3500公尺的嘉油鐵馬道,為昔日中油公司運送甘蔗為煉油生質原料的舊鐵道,修築後成為自行車專用道,全程貫穿都市、鄉村與田園,景觀優雅宜人,適合親子共騎。

 花磚博物館 承載老屋的故事

 早期為彰顯身分地位,民眾會在屋外嵌上美麗花磚,然隨著老屋傾頹,花磚也淹沒在廢墟中。為了讓花磚再次綻放,臺灣花磚博物館館長與團隊,花費20年以上的時間,到處挽救修護整理老花磚,並用老花磚打造出臺灣首座花磚博物館。這些花磚因手工、技藝與時間的堆積,成為珍貴的歷史遺產,每一片磚、每一張照片,承載著一段段美麗的老屋故事。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