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1/23 

副刊

【墨緣集】政戰風雨路紀實

◎王漢國

 復興崗《全球會訊》第100期出版了,這對每一個復興崗子弟來說,既是喜訊也別具意義。

 這一期的《全球會訊》,以「大開大闔政戰路」為主題,清晰標示著「大屯朗朗心,七十共此情」,來敘說我們曾經走過的大時代的風雨路,有理想、有抱負,重氣節、歷冰霜,內容豐富又精采,真是百讀不厭。

 說它的內容豐富又精采,絕非虛言。且看它兵分二十三路暢談國事家事天下事,便可知曉復興崗在中華民國的建軍史上實有其不可磨滅的一頁。「記憶,也是一種歷史」,從各篇鴻文之中,我們不僅暢讀了中華民國的近代史,和史頁上的風雲人物,更強烈感受到在「風雨如晦,雞鳴不已」的危疑時刻,復興崗子弟的堅貞志節和不屈精神。

 舉例而言,從《全球會訊》所披載的「飛鴻路」與「源史路」兩篇,即可一窺王昇將軍當年在這條風雨路上所曾經蒙受過的屈辱,以及種種「在事實上有需要,在現實上卻難行」的真正原因。他所發揮的忍辱負重、披荊斬棘、不計毀譽的革命情操,不只展現出一個領導人的獨特修為、風格和心志,也為多難的國家承擔起責任、使命和事業。

 又如「人文路」與「教育路」兩篇,特委請蘇偉貞和程富陽執筆,多少崗上情重現在人間。在作者生花妙筆之下所刻畫的每一個人物都是如此的鮮活,如此的燦放,那是因為他們心中始終擁有國家愛和民族情。而人文與教育兩者,也正是合格軍人不可或缺的一環。蓋重人文,方知倫常;重教育,方可達人,此乃千古不易之理。

 再如回顧「專班路」、「女青路」、「女訓路」及「軍樂路」等各篇,其所呈現的青春活力,熱情洋溢,及報國不落人後的丰采,直教人為之讚嘆不已。他(她)們都曾經在國軍的陣容裡,或本島外島、或山巔水涯,扮演著教師或樂傳的角色,撫慰著離鄉戰士的心靈,鼓舞起年輕官兵的鬥志,不辭辛勞,不畏艱危,一心一意只為報效國家。

 「大屯朗朗心,七十共此情」《全球會訊》第100期,在李天鐸總會長的企劃,喬振中和吳淑雅的協力之下,雖兵分二十三路暢談政戰事,細數崗上情,其實只有一個目的,無非是要促使更多國人認識政戰的緣起、了解政戰的重要、支持政戰的作為、實現政戰的理想。而政戰的終極理想,一言以蔽之,就是要讓中華民國更團結、安全,也更繁榮、壯大。

熱門新聞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