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1/23 

軍事論壇

【軍事論壇】強化情報特戰 應對非傳統威脅
美國同意巴勒維進入美國就醫,引發伊朗民眾憤怒,1979年11月4日包圍破壞美國大使館,強行扣押66名外交人員做為人質。(取自維基百科)

◎侯信田

  孫子兵法《始計篇》云:「決算廟堂之上…多算勝、少算不勝!」主在強調執行軍事任務前,周密整備與計畫重要性。1979年11月4日,在國際關係與政治因素下,伊朗暴民包圍美國駐伊朗德黑蘭大使館,以館內66名職員做人質,且連續扣押444天,整個危機過程相當緊張,對美國而言,救援行動相當困難、風險極高,雖最後人質均釋放,但美國在救援行動過程中發生意外,造成8名美軍殉職。

  近年來,非傳統安全威脅事件所造成危害,並不亞於傳統威脅,本文以「1979年伊朗人質危機」之例,探討美國行動過程中之經驗,以作為未來在面臨非傳統安全,與反恐行動之整備與精進參考。

 以伊朗人質危機為鏡

  1950年代,伊朗領導人巴勒維為爭取金援,將大量原油供給美、英,同時推動現代、民主化,導致保守派反彈,1979年推翻巴勒維;同年11月因巴勒維罹癌,美國同意他赴美就醫,激怒伊朗保守派,群眾包圍美國大使館、扣押66名美籍人質。美、伊外交斡旋陷入膠著,1980年4月7日宣布斷交。外交手段失敗後,美國計畫軍事行動救援,國防部策劃「鷹爪行動」,雖計畫縝密,卻因戰場環境等意外風險宣告失敗;另在初期有6名美國外交官逃脫至加拿大大使館,則在美、加兩國合作之「加拿大雀躍」行動下,成功獲救,其行動分述如下:

  一、「鷹爪行動」不幸失敗

 由於當時伊朗已經封鎖邊境、關閉機場,美方情報蒐集相當有限,當時美軍尚無獨立與充足實戰經驗之特戰部隊,因此任務執行上可說相當困難。

  1980年4月19日航艦「尼米茲號」進入阿拉伯海與阿曼附近海域完成部署,以8架海軍RH-53D直升機,載運特戰隊員,到達伊朗德黑蘭50哩外山區,再伺機潛入市區美國大使館;雖經多次兵推演練,但行動過程遭遇「沙塵暴」,導致直升機故障,飛行員無法目視飛行,結果造成2架軍機相撞、8名特戰隊員陣亡,行動宣告失敗。

 二、「加拿大雀躍行動」獲得成功

  6名於加國大使館受庇護的美國外交官,在駐伊朗大使肯•泰勒與加國同意下,兩國情治單位暗中進行,順利協助這6名外交官撤離。此秘密行動據《環球郵報》指出,兩國主要派遣情報人員潛伏至伊朗進行解救,惟其細節美國官方至今仍未公開證實,但當初協助的加大使肯•泰勒,與其妻帕特在返回加國後,獲頒加國勳章與美國國會勳章,美國人民也對泰勒夫婦表達誠摯感謝。2012年電影「亞果出任務」就是改編自此事件,但美國前總統卡特澄清此事是由加拿大政府主導,電影情節以中情局主導並非事實。

  精進情報與特戰能力

  依近年國內學者之見解,有關非傳統安全威脅可概分經濟、糧食、傳染疾病、生態環境、宗教、族群衝突、人權安全等主要類型,惟其因應之道乃不同傳統性之軍事行動;接續即透過本事件,探討其關鍵因素與啟示:

 一、周密情報準備為制勝關鍵

 兵法云:「兵者,國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又云:「天者,陰陽、寒暑、時制也。」強調戰場環境與不確定性。全面而深入的情報獲得,是所有軍事行動的基礎。隨機、無重點和倉卒的情報,對軍事行動而言,尤其是複雜的人質救援行動十分不利。

 在「鷹爪行動」過程中,美軍係以陸、海、空等三軍聯合方式遂行,雖載具、武器較精良且人員亦經多次兵推演練,但到達戰場後,卻因天候與不確定因素宣告失敗。因此近年美軍不斷精進其「軍事決策程序」(MDMP),除深化戰場情報準備(IPB)作為,在決策過程更將戰場環境風險列為關鍵因素,期透過周密整備、風險管制等作為,以避免任何可能發生之風險,其目的更是為作好充足因應與準備。  

  另天候因素乃影響軍事行動的極重要關鍵,地形、地物與氣象分析之功能,旨在減少軍事作戰中天然與人為地形(地貌與地物)效應上之不確定性;首先由各級情報單位決定用以支援作戰之「地形情報」需求,再對地形情報之各項資料建立優先順序,以有效運用該研析成果,徹底了解地形天候對作戰之影響。進行分析時,通常先建立(獲得)有關地形因素之相關資料,再逐項分析,並須將天氣之影響納入考量。

  美軍伊朗人質救援事前計畫,對於氣候的觀察顯然不足,中東地區沙塵現象十分普遍,風暴說來就到。因此作戰載具對於防塵須特別重視,根據報導,「鷹爪行動」中,特戰直升機於航艦起飛後到目標區,即有數架發生故障,事後檢修發現,因遇沙塵暴,空氣過濾系統不符合沙漠地區規格,嚴重阻塞導致故障。此後美軍徹底檢討,與製造商研究改良方法,將空氣濾清器重新設計,適用於沙塵較嚴重的地區。在1990年的波斯灣戰爭中得到印證,美軍再赴中東地區作戰,各種載具的故障率大幅降低,從伊朗人質救援的教訓經驗,換得爾後軍事行動的成功。

  二、藉友邦之力協助救援行動

 兵法云:「上兵伐謀、其次伐交。」又云:「凡善戰者,以正合、以奇勝。」基此,面臨伊朗祭出如此違反人權之挾持事件,在正常外交手段無法溝通下,為確保人員安全,在美、加兩國合作下,策劃「加拿大雀躍」行動,同時順利救回6名外交官,藉此除可見兩國情報人員智慧與冒險精神外,更展現外交力量的重要性。

  三、精進特戰部隊 發揮統合戰力

 伊朗救援行動結束後,美軍重新檢視特戰單位需求,亦於1980年12月成立「聯合特種作戰指揮部」(JSOC),人員5年內擴增2倍,預算則增加4倍,有別於各軍種之特戰部隊,JSOC主要任務乃在設計、組織特種作戰訓練,藉以整合建立特種作戰標準化,及跨軍種協調互通能力。

 1987年更提高層級,成立「特種作戰司令部」,特種部隊被正式納入全般戰略及戰術考量,對爾後軍事特種作戰,例如獵殺賓拉登行動,產生莫大助益。

 美軍全面檢討 運用現代科技

  美軍更針對對人質營救的軍事行動,展開全面檢討,策定最妥適的行動準則和規範。在裝備精進和人員訓練上,尋求盟邦如以色列的成功經驗指導。情報蒐集和作戰計畫,運用現代科技如衛星、無人機及跨單位的協同合作,保持最精準的判斷,同時運用網路社群媒體力量輔助。在爾後的阿富汗、波斯灣戰爭、奈及利亞等綏靖行動中,亦確收實效。

 俗諺:「他山之石可以攻錯。」當前美軍特戰部隊具備打擊恐怖主義、非正規作戰、特種偵察、心理作戰、人質營救與反制大規模毀滅性武器擴散等多項戰術能力,其目的乃在維護人道與國家安全;反思我國近年來亦不斷精進輕快兵力,與快速反應部隊能力,量少質精,以適應不預期之反恐、反劫持等任務,進而確保國家與國人整體安全。 (作者為國防大學教官)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