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1/24 

副刊

【吟遊人生】踏入轅門脫儒衣

◎蔡富澧

 天地一片迷濛,每一個空隙似乎都被雨絲填滿,潮濕的營區內閃現著一道道年輕的迷彩身影,以及一個個望子心切的家長。我們和孩子跟隨引導的士官前往另一棟大樓的某個房間,那是決定孩子未來的時刻,那個安靜的空間,彷彿人人崇尚武勇的大唐。

 想那一千多年前風起雲湧的大唐盛世,文治武功達於巔峰,即使是以詩文為主的文人,都崇尚沙場征伐的武功,那時一位名叫姚合的詩人寫過一首〈從軍行〉的詩,開頭幾句:「濫得進士名,才用苦不長。性癖藝亦獨,十年作詩章。六義雖粗成,名字猶未揚。將軍俯招引,遣脫儒衣裳。」以詩見長的姚合,依然嚮往沙場征戰的生活,也忠實道出自己不善戰略武勇的遺憾。

 走在雨水濕透的營區,看著孩子一步步走向職業軍人的道路,感覺他就像唐朝那個對戰爭、軍旅充滿憧憬的詩人。可是眼前的孩子所要面臨的並非千百年前的詩意,而是要執干戈以衛社稷的真實戰鬥部隊,我們最後還想聽聽招募幹部怎麼說。

 那是一個留著短髮的年輕連士官督導長,以我們的眼光看來,還有點稚嫩,卻已經在戰鬥部隊經歷過好幾年的洗禮。讓我好奇的是,他說部隊目前與兩所大學有合作關係,在部隊便可就讀碩士班,他說自己就是利用平常外膳宿的時間,下午五點鐘之後,回寢室洗個澡、吃過飯,六點鐘就到營區指定的地點,老師到營區來上課,甚至可以配合部隊演訓等彈性調整上課時間。接著,他翻開資料夾,出示一張碩士班畢業證書,貨真價實的管理學碩士,那是他在部隊這幾年的學習成果之一。

 之後,他說部隊每年會補助官兵考一張證照,他從另一個小資料袋裡拉出一長串卡片,總數大約有十來張,那些都是他幾年來所考取的證照,這就是活生生的見證。經過士官長的說明,孩子已經確定要簽志願役了,我們也樂見他的決定,最終在一疊表格上簽下一個個自己的名字,孩子終於在結束哲學系的學生身分後,脫下「儒衣」,換上戎裝,未來幾年將在部隊為國效力。

 那位士官長說,這些年他不但取得碩士學位和許多張證照,也結婚了,在營區附近買了房子,即將迎接第一個孩子的誕生,那張年輕的臉龐洋溢著幸福的光彩。他說,現在家裡不只他一個人當志願役軍人,他也介紹哥哥從軍,目前已經是士官了;而且連姊姊也被他說服,入伍擔任志願役士兵,一門三手足都成為革命軍人。

 平生懷伏劍,慷慨既投筆。我當年入伍從軍,度過二十多個年頭,好不容易解甲歸田,不希望孩子們再受戰火的威脅。如今孩子自己決定投筆從戎,父母除了尊重祝福,也希望他能夠「丈夫生世間,職分貴所當」,成為一個優秀的軍人。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