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1/24 

副刊

漫遊茶園賞野趣
樹林裡的紅嘴黑鵯。(作者提供)
漫遊茶園賞野趣1
漫遊茶園賞野趣2

◎林明理

 如果龍田村是鹿野鄉極富歷史與人文風采的聚落,那麼茶葉改良場臺東分場就是當地的一枚標記,也是讓我流連忘返的好地方。

 當歲末來臨,我聽到茶花開滿土地的聲音,那是一種美妙的樂曲。車子抵達這座隸屬於農委會專門培育優良茶樹的行政大樓前,我聞到草地的泥土香,伴隨著杜鵑花,漫成一片花海,令人賞心悅目。

驀然,一隻紅嘴黑鵯頂著蓬鬆的冠羽出現在枝椏上,那美麗的身軀像一本翻開的詩集,鑲著響亮又變化多端的語言,強烈地吸引我的注意力。對這裡的村民來說,牠不只是布農族傳說中的聖鳥,更是旅人不可錯過的隱藏版必拍嬌客。

 我習慣了在這樣的早晨,沿著友善耕作茶園示範區漫步,幾隻白鷺鷥時而用眼睛掃瞄牠的獵物,時而抬頭張望四周,不久,牠們決定到另一邊長滿咸豐草的田野碰碰運氣。一棵高大的小葉欖仁、黑板樹和開花的欒樹……重重的疊影使步道暗了下來,卻交織著大地的薈萃和動植物間生存的融洽。

  在這鳥聲躍動於大自然的音符間,我漸漸地愛上這片蝶舞出自然生態的園區,也理解了茶葉改良場存在的意義。我聽得見風的旑旎、相思樹林哼著歌,艷紅合歡翩然起舞的美姿,彷彿進入一個奇妙的音樂世界。

 我開始想像,中央山脈的水從山上往下流,在樹層下茁壯的每棵茶樹,每棵植物都在爭取一個小小的堡壘。有許多盤旋在水面的昆蟲、覓食野花蜜的蜂蝶、各種蕨類從岩縫間滋長於真菌和藻類之間。有些地衣就在樹上,這些植物群落在我遐想的每一秒中都自然地分布在遠近的高山或田野,而悠悠的河流永遠奔向河口,流過城市,潤澤了一座又一座四季如畫的村落,灌溉沿途的農作物,也滋養了這裡的百姓。

 在我背後,有根被樹林圍繞的大紅圓柱是茶葉改良場重要的歷史地標。平野的盡頭盡是山影,白雲舒卷處,大地遂將鄉村的一幅幅畫卷徐徐展開。在這美好的一刻,園區裡有著千株茶花相扶,在種滿愛心的田野間,平凡中的一切源自當地農民與工作人員的無私奉獻,讓我的身心沉浸在幸福的溫暖中。

 環視左右,生態區內,從一隻環頸雉經過,打動我的心弦,相伴而生的烏頭翁高聲鳴叫,讓我在轉身回眸間,將所有的美麗留給鏡頭,珍藏在心中。開車回家之前,未及晌午,順便繞路到鹿野高台,這區域也建立了觀光茶園。站在高台之上,可以盡情飽覽山中逸趣。那徐徐吹來的清風,像給茶園殷切的期望一樣,連大地也微笑了;而我的心裡,有龍田村的光亮,是回憶,也有欣喜。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