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1/24 19:10

即時國際

亞裔國際大毒梟謝志樂 阿姆斯特丹落網
謝志樂是亞太最大毒梟,其手下集團「三哥」走私大量毒品,不法獲利巨大。圖為2020年6月泰國官方公開銷毀大量甲基安非他命。(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

編譯蔣昕蒨/綜合外電報導

 國際通緝要犯、亞洲最大販毒集團「三哥」(Sam Gor)首腦謝志樂,22日在荷蘭阿姆斯特丹機場遭到逮捕,澳洲政府已公開表態,擬將其引渡回國受審。

 謝志樂是亞裔加拿大人,現年57歲,他領導的「三哥」集團,在亞太地區走私大量甲基安非他命(俗稱冰毒)、海洛因和K他命,還在泰緬邊境的三不管地帶,建立起龐大的合成毒品製造王國,再運銷到澳洲與日本等市場,還利用東南亞各地監管不佳的賭場進行洗錢。

 澳洲警方估計,全澳有7成非法藥物是由「三哥」集團販運,每年最高獲利可達700億美元(約新臺幣1.96兆元)之譜,而「三哥」集團的勢力不只在亞洲紮根,還橫跨英國、加拿大與美國等地。

 「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無論「三哥」還是謝志樂本人都極為神秘低調,尤其謝志樂的名字,直到2019年才因為相關報導而正式曝光,且隨即成為亞洲最重要的通緝犯。

 聯合國毒品與犯罪問題辦公室亞太區代表道格拉斯表示,逮捕謝志樂是該區反毒的重要里程碑。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