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1/24 19:10

即時國際

俄上百城連線示威 要求釋放反對派領袖納瓦尼
釋放納瓦尼的抗議潮席捲全俄國,首都莫斯科爆發嚴重警民衝突。(達志影像/路透社)
俄上百城連線示威 要求釋放反對派領袖納瓦尼1
俄上百城連線示威 要求釋放反對派領袖納瓦尼2
俄上百城連線示威 要求釋放反對派領袖納瓦尼3

編譯蔣昕蒨/綜合外電報導

 橫跨上百座城市、數以萬計俄國民眾23日走上街頭,要求克里姆林宮釋放遭拘捕的反對派領袖納瓦尼,俄國警方則強力鎮壓,包括納瓦尼的妻子在內,超過3千抗議者遭到逮捕。

 納瓦尼去年8月身中神經毒劑,留在德國治療,17日返俄隨即遭到拘留,被捕後支持者發動抗議行動,儘管當局已警告疫情期間集會風險高,且參與未經授權的活動恐觸犯相關法律,但從俄國西伯利亞的雅庫次克、遠東海參威與伯力,到首都莫斯科與聖彼得堡等上百個城鎮,數萬示威者無懼禁令、群起響應,並與警方爆發衝突。

 莫斯科的抗議場面最為火爆,1.5萬抗議者齊聚在距克里姆林宮約2公里的普希金廣場,高呼釋放納瓦尼,手無寸鐵的群眾甚至拿雪球對抗全副武裝的鎮暴警察。

 俄國警方證實,全國已有3134人被捕,納瓦尼的妻子尤莉亞也透過IG表示自己被捕,納瓦尼的盟友沃爾科夫則計畫發動更多示威。

 美國及歐洲聯盟同聲譴責俄國對抗議者採取的「嚴厲手段」,並且盡快釋放遭到逮捕的抗議者,歐盟外長已擬於25日開會討論下一步行動。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