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1/25 

武備巡禮

【武備巡禮】攻堅利器、戰車剋星 以色列「長釘」反裝甲飛彈
為強化殺傷力及顧及人員安全,長釘反戰車飛彈特別重視「射後不理」(fire-and-forget)的功能。(取自Rafae)
【武備巡禮】攻堅利器、戰車剋星 以色列「長釘」反裝甲飛彈1
【武備巡禮】攻堅利器、戰車剋星 以色列「長釘」反裝甲飛彈2
【武備巡禮】攻堅利器、戰車剋星 以色列「長釘」反裝甲飛彈3
【武備巡禮】攻堅利器、戰車剋星 以色列「長釘」反裝甲飛彈4

文:宋磊

 隨著現代戰車日益先進,主被動裝甲推陳出新,反裝甲飛彈/火箭彈的發展益顯重要。以色列自建國以來,強敵環伺,歷次戰爭面對敵方數量龐大的戰車部隊,除戰車反擊外,反戰車飛彈的運用,亦使敵方損失慘重。以軍除擁有美製反裝甲飛彈外,以國亦持續精進反戰車飛彈的研發,根據實戰經驗技術名列前茅,長釘反裝甲飛彈(Spike)即為其中翹楚。

  裝備多種載具 用途廣泛

  以色列拉斐爾先進防禦系統公司(Rafael Advanced Defense Systems)研發出系列長釘反裝甲飛彈,有3種衍生型號(短程長釘SR型、中程長釘MR型、長程長釘ER、超長程NLOS),從1981年服役至今,不但為以色列軍方最重要的反裝甲武器,於國際軍火市場中,更有亮眼的成績。

  長釘反裝甲飛彈,依型號、彈體及長度,大約在1200 公厘至1670 公厘,射程依開發時程不同,約在1500公尺至8000公尺,NLOS型超長射程版本,更遠達25000公尺。可由單兵、車輛、直升機、快艇裝載,是一款多載具、用途廣泛的反裝甲飛彈。

 為強化殺傷力及顧及人員安全,長釘反裝甲飛彈特別重視「射後不理」(fire-and-forget)的功能,當飛彈發射後,能透過彈頭上的尋標器搜尋目標,這時無論是單兵或其他發射載具,能快速離開戰場或危險地區,降低遭敵軍反擊風險。

 與當今世界各國服役反裝甲飛彈相同,長釘反裝甲飛彈以「攻頂」(top attack)模式攻擊敵方戰車頂部,因為車頂為戰車最為脆弱的部分,更是裝甲防護最不易裝配的部位,攻擊頂部不但效果優異,更能徹底摧毀敵軍戰車。  

  另長釘飛彈具備「發射、觀察及更新」的能力(Fire, Observe and Update),彈體由光纖導線連接,因飛彈在發射前沒有獲得充足訊息時,或是在飛行途中需要改變目標,仍能透過導線獲得即時的目標資訊。此外,為因應夜間、城鎮作戰,長釘反裝甲飛彈特別設計,可在狹窄空間發射,使單兵具備基本反戰車能力。 

 為保護單兵發射時,不易暴露位置,長釘反裝甲飛彈以「軟發射」(soft launch)的形式,飛彈在離開發射器後才點燃引擎,大幅降低因發射飛彈所暴露的紅外線軌跡與訊號,達到戰場隱蔽之效果。

 衍生型眾多 適應各種戰場環境

 因服役時間超過30餘年,長釘又分成數種衍生型,包括長釘Mini型飛彈,射程約在1300至1500公尺左右,主要配備步兵排、班或單兵使用,由2名士兵1組,一人攜帶發射器及相關設備,另一人攜帶備用彈。該型號的長釘飛彈具備3種預備飛行模式─俯衝、中空、低空飛行,視戰場目標狀況,由使用者自行設定。

 長釘MR型射程約在2500公尺,彈頭以紅外線尋標器導引,射手能以臥姿、跪姿與坐姿發射,準備時間約30秒,必要時飛彈亦可以肩射形式發射。MR型進行攻擊時,為求高命中率/擊傷力,往往以高彈道模式飛行,不但能準確攻擊戰車頂部;城鎮作戰時,更能降低誤傷平民的機會。

  長釘LR型最大射程約4000公尺,導引鏡頭將拍攝圖像回傳射手,射手可在飛行過程中修正瞄準點。也可在非瞄準線導引模式下工作,允許射手在隱蔽狀態下「盲射」,避免暴露自身位置。

  長釘ER型飛彈是較為後期的彈種,射程達8000公尺,除可機動發射外,亦可由輕型車輛裝載,ER有「簡易型」,裝備程序簡單,可短時間內安裝於裝甲車,即時出動執行任務。為增加部署彈性,長釘ER另有「砲塔型」,裝於戰車或裝甲車內,備有控制單元、發射單元、熱顯像儀等系統。因發射單元採模組化設計,維修簡便,可大量節約成本。

 NLOS型射程長達25公里

 最新一款為長釘NLOS(Non Line Of Sight)型飛彈,可裝備的單位與載具更為多元,除能讓陸軍部隊使用,海軍艦艇與直升機皆能安裝。以色列將其裝置在阿帕契(Apache)直升機,西班牙則將其部署在虎式(Tiger)直升機。射程長達25公里,是長釘飛彈系列中,射程最遠的型號,可降低直升機於低空飛行遭攻擊的機會。其具備「發射前鎖定」、「距外自動導引模式」,到達目標區自行攻擊,或使用無人機或步兵以雷射導引攻擊。還具備EO-IR/CCD電子光學尋標器、半主動雷射導引、RF雙向資料鏈,目標錯誤時可自毀,避免傷及無辜,降低間接傷害。多項功能可因應戰場複雜環境,同時為提升於惡劣環境下的準確度,長釘NLOS型飛彈具備「全天候」(all-weather)作戰能力,大幅增加戰場制敵機先的機會。

  實戰表現優異 外銷達3萬枚

  長釘屬於第4代反戰車飛彈,其實戰效果和美國著名的標槍(Javelin)反戰車飛彈並駕齊驅。在中東、阿富汗、伊拉克、以黎戰爭中,長釘反裝甲飛彈是以軍最具實力的裝甲剋星。因性能優異,獲得超過20多國採購,買家分別有英國、比利時、克羅埃西亞、捷克、芬蘭、德國、義大利、拉脫維亞、立陶宛、荷蘭、波蘭、葡萄牙、羅馬尼亞、斯洛維尼亞、西班牙、祕魯;亞洲的買主包括南韓、新加坡、菲律賓、澳大利亞等國;甚至連美國、加拿大皆有裝備,土耳其與泰國2020年底亦表達採購意願。

 近期印「中」兩國因邊界問題,時有衝突,為有效反制共軍的軍事行動,印度陸軍表示,將向以色列採購長釘增程型飛彈因應。印度著眼於長釘飛彈在長距離射程、具備足夠的威力。印「中」邊界因處在高山,更能凸顯出印度軍方信任長釘飛彈於惡劣環境中,依然能發揮戰力。

  菲律賓為因應南海局勢升溫,特別著重在海軍兵力的擴展,菲國已在2018年採購以國的長釘增程型(Spike-ER),部署在3艘海軍Mk3型攻擊艇上,將大幅提升菲律賓的制海/海上執法的能力。

  德國亦是軍武大國,但對以製飛彈深表肯定,下一代反裝甲飛彈選定MELLS,也就是長釘 LR型,由Eurospike公司研製。萊茵金屬公司負責為Eurospike公司提供關鍵部件。2020至2023年,將交付100個飛彈發射和指揮系統,合約金額將超過3000萬歐元。2024至2031年,萊茵金屬將提供數萬零件用於製造MELLS飛彈。

  以色列雖人口不多,但其國防科技實力不輸軍備強國,多年來,以國軍備不但是該國安全保障,亦受到各國重視。長釘反裝甲飛彈優異性能,足以證明戰車主導陸戰的時代即將過去,未來發展值得持續關注。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