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1/26 

寰宇韜略

【寰宇韜略】新冠疫情衝擊 北約強化應變能力(上)
【寰宇韜略】新冠疫情衝擊 北約強化應變能力(上)1
【寰宇韜略】新冠疫情衝擊 北約強化應變能力(上)2

◎孫家敏(譯)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仍肆虐全球,形成地緣政治新挑戰。知名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特別針對疫情危機發布報告,探討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北約)採取的相關作為與策略,並建議各國應進一步採取集體行動、防堵疫情。本報特節譯如下,以饗讀者。(編按)

 近年來,對於全球氣候變遷導致自然災害的因應之道,各國政府和民間已多所討論,然而大規模傳染病對經濟和安全的衝擊威脅,卻在2003年SARS疫情趨緩後,甚少受到關注。事實上,此報告指出,北約2010年曾提出前瞻性戰略概念,指出包括社會穩定、醫療資源管理、氣候變遷、水資源短缺和能源需求快速增長等議題,將衝擊區域安全,可能對北約的運作產生重大影響,並主張「健康風險」議題應被納入未來關注議題。

 北約具前瞻思維 欠缺具體措施

 儘管已提出此一前瞻性思維,但北約官員坦承,並未進一步採取具體措施。尤其近來隨著俄羅斯與中共的網路和地緣威脅升溫,而使北約窮於應付,資源和人力調配上,亦捉襟見肘。此外,西方國家對中共的經濟依賴仍持續增長,包括電子元件、製造設備、半導體和醫療材料,乃至於對國防安全至關重要的稀土金屬亦然,報告也警告,此舉將使西方在面對中共時,落入被動困境。

 新冠肺炎肆虐 北約尋亡羊補牢

 當新冠肺炎於2020年2月初開始襲擊歐美時,由於各國疫情初期傳播速度不盡相同,而未能迅速應對,致使北約成員國未能及早意識到嚴重性,並採取處置或建立明確共識,也導致西歐民眾遲未提高警覺,使疫情持續蔓延。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2020年3月19日,義大利政府派遣部隊運送約300名新冠肺炎致死者棺木車隊當天,北約由秘書長史托騰伯格發布年度防務報告,但令人驚訝的是,報告中,卻絲毫未提及,包括大規模流行疾病、氣候變化或加強救災行動能力等議題。儘管以軍事屬性為重的北約,不必然是應對新冠疫情等大規模流行疾病等公衛危機的最佳選項。但疫情仍然不可避免地對北約的活動和任務產生直接影響,也迫使北約採取一系列行動。

 痛定思痛 展現任務職能彈性

 報告指出,儘管未能洞察機先,但北約領導體系也迅速開始關注疫情發展,並調動大量部隊和資源提供支援。顯示北約已意識到必須積極應對疫情,以避免惡化為區域安全危機。

 在組織運作方面,北約將新冠肺炎疫情視為符合混合性威脅概念之定義,並從包括任務形態、專業培訓和演習調動等3項主要領域進行調整,以維護北約的職能彈性,並阻止不實資訊等新型安全威脅。總體而言,由於病毒傳播迅速,當前無法明確判斷致死率,北約停止了約3成以培訓和演習為主的軍事性活動,而剩餘活動的參與人員,亦減少達8成之多。以下就3個方面簡略說明。

 因應疫情 大規模調整任務形態

 近年來,北約持續向波羅的海3小國派遣前進部署戰鬥群,在疫情威脅下,這些部隊對駐在國的醫療援助和運送患者發揮重要效益。例如在立陶宛和科索沃,德國、克羅埃西亞及荷蘭派駐的軍醫單位,向當地居民和地方政府提供醫療援助。駐留於阿富汗的北約培訓單位,將其訓練任務轉換為線上培訓,另一方面,也建立2個戰地醫院,為當地民眾醫療需求帶來相當幅度的提升。

 另外,北約本已逐步撤離在伊拉克的駐留部隊,但因局勢緊張而暫緩撤軍流程,使得部分部隊暫時轉移到科威特,此外,北約對非洲聯盟的援助也暫時中止,並將聯合部隊司令部人員撤離。這固然不利於原定任務效益,但也證明北約仍具備迅速的部隊調動能力和調整任務優先性。

 防範疫情 調整培訓和演習活動

 自1972年以來,北約每年均在波羅的海軍演,其目的在於驗證假想俄羅斯入侵東歐和波羅的海國家的情境下,將西歐盟軍部隊迅速穿越歐陸,進行戰略調動的可行性。2020年6月展開的「波羅的海行動」(BALTOPS 2020)軍演,原定將由美國動員多達2萬名地面部隊,檢視包括調動過程中的基礎設施需求、西歐和東歐鐵路軌距差異的技術挑戰,以及美國陸軍M1A2主戰車在東歐路面技術規格下的運用能力等項目,可謂冷戰後最大規模的地面軍事演習。

 然而,由於新冠疫情急速升溫,大規模軍演恐有引發群聚感染風險,迫使北約縮減演習規模和範圍,儘管無法測試原定戰略機動調度能力和後勤體系等項目,但仍在短時間內,迅速調整演習計畫,轉由多達19國的少量海軍艦艇和空軍戰機參與演練。證明北約仍具備迅速調整戰略計畫和調動部隊的高度任務職能彈性,此一結果,也有助於北約在東歐落實對俄羅斯的嚇阻作用。

 防堵中共和俄羅斯宣傳戰攻勢

 疫情對北約的第3項影響,是使北約提高對中共和俄羅斯散布假訊息的關注程度。在疫情初期,由於各界對新冠病毒特性,仍缺少足夠資訊,使中共和俄羅斯意圖散布不實訊息以攻訐北約。如當疫情最初在大陸境內爆發時,中共拒絕公布相關資訊,並企圖推卸責任,甚且指責是美軍前往武漢參與世界軍事博覽會時,傳染給當地居民所導致。而俄羅斯則放出假新聞,指控美國或北約在東歐各國境內的祕密實驗室,製造冠狀病毒做為生化武器,甚至散布謠言謊稱北約將撤出其在立陶宛的駐防部隊。

 為了應對假新聞帶來的負面影響,北約公共外交部(PDD)與歐盟合作,研擬採取事證覆核機制後,對俄羅斯散布的假新聞展開回應。PDD並製作專門網頁,以釐清俄羅斯以北約為主要目標所散布的各項不實訊息。此外,北約也就相關資訊責成專案小組,向各成員國和盟邦提供援助。

 整體而言,儘管未能洞燭機先,但北約仍憑藉長期累積的後勤能力及危機管理經驗,積極管控醫療資源援助計畫,並採取具體措施對抗假訊息,以防止公共衛生危機可能導致的傳統安全威脅。(待續)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