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1/26 

生活

中醫大研究 單寧酸可抑制病毒活性
中國醫藥大學抗冠科研團隊,發現單寧酸能抑制病毒活性,對新冠肺炎治療有高度前瞻性。(中國醫藥大學提供)

記者李恬郁/綜合報導

 中國醫藥大學科研團隊研究發現,單寧酸會雙重抑制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主要蛋白酶和跨膜絲胺酸蛋白酶2,能抑制病毒活性,對新冠肺炎治療有高度前瞻性。

 中國醫藥大學校長洪明奇帶領科研團隊,發表「單寧酸雙重抑制新型冠狀病毒的主要蛋白酶和細胞表面之跨膜絲胺酸蛋白酶2」抗疫醫學研究成果,刊登在世界知名期刊《美國癌症研究雜誌》。

 洪明奇表示,團隊以癌症標靶治療的精準醫學觀念,引導抗疫藥物研發,其中,王紹椿教授及陳曄副教授的實驗室經過篩選多項天然化合物,發現單寧酸是一種具高潛力的雙重對抗新型冠狀病毒和跨膜絲胺酸蛋白酶2的抑制劑。新型冠狀病毒的主要蛋白酶在宿主中,對於病毒傳播扮演著關鍵性的角色;而在細胞表面之跨膜絲胺酸蛋白酶2,過去被廣泛研究於感染性疾病的治療,其在新型冠狀病毒中也扮演關鍵性角色。

 洪明奇指出,研究團隊在分子實驗分析中證實,單寧酸和此兩種蛋白質形成穩定的複合物結構,進一步抑制其活性,功能性試驗也發現,單寧酸會抑制病毒進入細胞;顯示單寧酸對於發展抗新冠肺炎的治療有高度前瞻性,特別是單寧酸能針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中,關鍵性的兩種不同酵素具有雙重抑制效果。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