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1/26 

副刊

夢裡相思

◎孟繁露

 半夜睡不著,翻來覆去只為一個「思」字。思和念不太一樣,「念」有纏繞、糾結之感,帶著嘮嘮叨叨的含義。

 「思」較溫柔敦厚,乃是心頭生出的浮光掠影,水滿自然溢出的現象。思念的對象可能根本不知我的心意,所以才會有相思之苦。

 「思」一般不含怨念,只是淡淡的哀愁。徐再思曾寫下千古名句,貼切描述相思病狀:「身似浮雲,心如飛絮,氣若游絲。」雖如此說,低迴不去的想望仍是「對方也能把我放在心上」。

 像屈原筆下的山鬼,那瑰麗縹緲、高高在上的女子,卻只能在愛人不見蹤影時,連嘆兩次「君思我兮不得閒」,「君思我兮然疑作」。初始安慰自己「你一定在想我」,第二次已變為「我懷疑你有沒有在想我」,她也和尋常人一樣「日日思君不見君」。

 思君令人老,最後總有些硬氣的說話了:「子不我思,豈無他人?」「從今以後,勿復相思,相思與君絕。」《詩經》和〈樂府〉詩裡兩位女子的口氣,十分符合現代人對愛情的教導。

 至於相思是否真能從此一筆勾銷?那唯有當事人知道了。平凡如我輩者,往往便低下頭,從此不再提那個名字。

 思念的對象只當在水一方,不再溯游溯洄從之。或許,哪一夜便會在枕上分明夢見。

熱門新聞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