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1/26 

副刊

【浮生拾趣】偏方治小病憶趣

◎林疋愔

 從小到大總是會有許多身體的小毛病,雖不是什麼要命的病症,但有時也挺折騰人。小毛病百百種,風吹頭痛、魚刺哽喉、龍眼乾吃多了流鼻血、打嗝停不下來……

 犯了小毛病去醫院未免小題大作,於是出現各種千奇百怪的治病妙招,有的極為荒謬怪誕。例如,打嗝打不停,就必須趁患者不注意時,猛拍他的後背,驚嚇程度愈高,止嗝效果愈好。我自國小起,可能是體質所致,經常流鼻血,但只要兩手中食指交扣用力拉,鼻血就止住了。若不小心吞了魚刺,當下千萬不能告訴別人,放下碗,轉三圈,碗轉三圈而不是人轉三圈,再吞一大口飯,別嚼爛直接吞,再喝一口湯咕嚕嚥下,魚刺就不見了!

 有一回喉嚨不舒服,接著無法發聲,但也不是感冒,鄰居阿姨彷彿華佗再世,開始為我看診:「你這一定是太累了,去果菜市場買顆梨切片,記得果皮要留著,連冰糖加開水,放入電鍋裡燉煮,光喝湯就行了,保證你馬上可以講話!」可是我終究沒照做,因為是個怕麻煩的人,懶得特地去買梨和冰糖,加上她也沒說是用哪種梨效果好。

 小病多如牛毛,因此坊間偏方、祕方都出籠了,每個人都是小密醫,不僅身懷絕技而且急著救人。在我們家,有兩種小毛病是不可以隨便說的,一是中暑,一是耳朵癢。倒不是犯什麼禁忌,而是家裡的老嫗專治這兩種病,要是你懨懨地癱在椅子上,她會說:「我看應該是天氣熱中暑了!」老嫗像是發現寶似的,馬上拿出藥膏和精油,手執木梳:「趴下,我幫你刮痧!」彷彿你的背就像一張刮刮樂,她急著刮看看獎品是什麼。

 你叫得愈大聲,她愈有成就感,刮了背後大概是對獎品不夠滿意,繼續刮肩頸,還必須在筋骨交接皮薄之處來回抓捏,硬生生刮出一塊瘀紅,然後說:「等瘀紅散出來之後身體就舒服多了!」老嫗另一項獨門絕活,就是掏耳。若聽到有人喊耳朵癢,立即拖著你到房間去,擺好檯燈,叫你把頭側躺在她膝蓋上的抱枕,一根冷冰冰的細棒子潛進去,她輕輕哄「別動喔!再忍忍,就快好了,嘖嘖!你看,清出耳垢了。」我還真不想看,覺得有點難為情,但她卻樂在其中,彷彿可以從耳朵裡掏出金礦。

 但我還是打從心底佩服家中老嫗的本領,兒時的疑難雜症都是她醫治的,像是用艾草薰香幫我治頭痛,或是把左手香浸泡米酒後製成天然防蚊液,還能止癢抗過敏。如此身經百戰,自己也久病成良醫,孩子傷風感冒,我立刻診斷:「多喝溫水,多吃水果,不能吃油炸、冰寒的食物,來,我摸摸看有沒有發燒!」除了不會開藥方,其他的都上手,看來自己就快要變成家裡的老嫗了。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