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1/26 

社論

【社論】濱海作戰思維前瞻 因應新挑戰

 美國海軍陸戰隊發言人班森少校近日證實,該軍種最新的作戰部隊「陸戰隊濱海團」(MLR),預定於2022財會年度正式成立。此一組織變革,為陸戰隊司令柏格上將「陸戰隊2030兵力設計」概念中,實現「海洋拒止」作戰的階段性步驟之一。未來陸戰隊第3遠征軍將逐步於夏威夷、關島和琉球,分別成立3個「陸戰隊濱海團」,因應中共在印太地區日益嚴重之威脅。

 此一由夏威夷陸戰隊第3團改編的新單位,仍在編裝實驗階段,但配套建軍規劃作為已展開。依據去年美國海軍與陸戰隊針對「複雜環境濱海作戰」(LOCE)和「遠征前進基地作戰」(EABO),所執行的兵棋推演、模擬分析及效益評估結果,不僅陸戰隊已開始進行機動岸置長程反艦飛彈、快速登陸艦,以及分散式指管系統建案作業和測試驗證,「陸戰隊訓練暨教育司令部」也已開始撰擬遂行上述兩項作戰概念的準則。

 誠如柏格上將去年出席「海軍學會防衛論壇」時所言,在當前全球威脅環境急遽變化,尤其中共對美國印太地區利益構成嚴峻挑戰下,陸戰隊已無法等待萬事俱備才進行調整。惟有配合友軍步調及可預期之戰力整建,採取滾動式修正,才能充分發揮陸戰隊傳統優勢,並藉由聯戰團隊輔助力量,創造迎接21世紀安全挑戰的全新兩棲戰力。

 「陸戰隊濱海團」的規劃概念,基本上揚棄了美陸戰隊自二戰以來的大規模兩棲突擊作戰模式,改採更符合與海軍艦隊聯合作戰的機動、彈性編組,以因應跳島作戰的全新需求。該團初步將編組一個「濱海戰鬥部隊」、一個「濱海後勤支援營」及一個「濱海防空團」,以具備能運用空中與海上快速運輸能力,在最短時間內於多個島嶼執行遠距、精準制海打擊任務,並能自行維持部隊戰力及防護作為。

 依據「複雜環境濱海作戰」及「遠征前進基地作戰」概念,欲打破擁有強大「反介入/區域拒止」戰力對手,在其周邊海空域布置之強大防禦網和火力涵蓋面,美國海軍與陸戰隊已無法憑藉航艦戰鬥群和兩棲突擊群,確保戰力優勢,而須透過快速分散配置及兵力分合;利用太平洋星羅棋布的島嶼,使敵人難以發揮地理距離有利條件,進而在最短時間內造成敵軍空中戰力與主戰艦隊重大損耗,爭取作戰初期主動權,奠定勝戰基礎。

 為此,美陸戰隊去年裁撤無法滿足新作戰概念的戰車部隊及工兵部隊,更汲取陸軍「多領域特遣部隊」的驗證經驗,規劃成立編制遠程機動岸置反艦飛彈、機動聯合指管及網路電戰部隊的「濱海戰鬥部隊」。考量太平洋及印度洋島嶼多屬欠缺基礎建設之環境,「陸戰隊濱海團」使用的載具及裝備,必須能以C-130運輸機或輕型快速運輸艦運送,以克服港口與機場簡陋對兵力投入的阻礙。從美陸戰隊在未來武器裝備籌獲的規劃,及近期對西太平洋島嶼的積極經營,可看出其正為將來的跳島作戰預做準備。

 在廣大海域的島嶼間遂行作戰,除了快速、彈性的機動投射能力,更重要的是,精確的目標獲得、火力分配與指揮管制,才能確保「陸戰隊濱海團」在最短時間內,對敵人發動致命打擊。目前雖無法確知這個全新單位,如何獲致上述必要支援能力,但由美陸戰隊初步公布的資料可看出,第7艦隊和駐日陸戰隊岩國陸戰航空基地的F-35B戰機,必須提供「陸戰隊濱海團」所需目標獲得等支援,因此這兩個單位已納入該項組織調整主要驗證對象。

 目前已知美陸戰隊司令部所執行的各項兵棋推演與模擬分析,均納編太平洋艦隊及駐日陸戰隊飛行部隊共同參與。由美陸戰隊「訓練暨教育司令部」司令克拉帕羅塔所透露的訊息中,可看出太平洋海軍及陸戰隊,已投入這項新聯合作戰概念的研擬作為。從柏格上將推動「陸戰隊2030兵力設計」概念的積極作為,以及陸戰隊劍及履及的快速步調,可推知「陸戰隊濱海團」極可能成為今夏美海軍與陸戰隊「大規模演習」(LSE)的重要驗證課目。屆時外界或許就可以更清楚看到,美陸戰隊面對印太地區實力相當對手崛起時,展現的全新風貌。

 綜言之,「惟知戰者能勝之」。美陸戰隊成軍兩百多年來,經過無數挑戰而歷久彌新,關鍵就在於不斷前瞻未來,及早改變。「陸戰隊濱海團」及其依據之「複雜環境濱海作戰」與「遠征前進基地作戰」概念,能否再次度過強敵環伺的21世紀印太戰場考驗,雖仍待時間證明,然敢於創新、勇於改變的精神,值得各國建軍規劃人員借鑑與學習。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