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1/27 

副刊

【心田拾穗】自覺的愛

◎林瓊珠

 有人說根據專家研究,情傷的傷痛程度相當於燒燙傷,因為這兩種傷,在大腦的反射區是相同的。

 雖然我沒有找到相關資料佐證,只能算是道聽塗說,但我仍然相信情傷百孔千瘡,只有當事人自己明白傷痛程度。只要是真心投入,相悅相應,誰知海誓山盟到最後敵不過一句吳儂軟語,花前月下勝不了生活的柴米油鹽。一旦被厭被棄,悵然若失之餘,有人內疚自責,有人困獸猶鬥,有人自暴自棄,糾結煎熬……

 因為人天生有尋求伴侶的本能,愛的觸動當下是快樂愉悅的,這樣的愉悅快樂是其他感情不能替代的,因為愛人的本能與被愛的需求,同時被滿足,所以每一個男女在戀愛中,都可以成為詩人,古今中外謳歌愛情的文藝作品不勝枚舉,原因即在此。然後最動人的愛情通常也不是一帆風順,其中過程起伏跌宕,矛盾衝突森然羅列,百轉千回;這固然是為了戲劇效果,但多少也反映真實人生的嚴峻考驗。然後成功的人看似皆成眷屬修成正果,卻依然在幸福路上繼續跌跌撞撞,直到有一天,慢慢學會磨合與妥協,找到關鍵的平衡,在情人與親人之間,身分既可以切換也可以重疊,我想這就是喜劇的結局了!

 但還是有許多悲傷的情歌,也驗證了許多曠男怨女依舊在情天恨海中修鍊徘徊,這些情緒通常都是怨懟的負能量,殊不知,世間一切皆生於因緣生滅,緣起緣滅是理之必然,因為世間沒有永恆,而年輕的男女常常動不動就是永遠,簡化情感邏輯,以為情愛世界一分耕耘一分收穫,一切理所當然,所以不能忍受半路橫生枝節的種種變因。

 生滅有時,其實才是理之必然。

 所以常常是事實擺在眼前,當事人卻不願意接受面對;然後讓傷痕無限擴大,繼續陷溺在自怨自艾的情緒中,不願走出去。其實情傷對深情的人而言,絕對是烈日灼身的巨痛,但問題是這除了自虐,沒有任何可能足以改變現狀,變了心的戀人不會因為你的傷痛回頭,即使回頭,也會說你是感情勒索,到頭來摧心剖肝只是在懲罰自己,於事無補!

 為什麼我們學不會多愛自己一點,自覺是愛的起點,也是愛的救贖良方。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