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1/27 

副刊

紅楓粉櫻吐艷

◎蔡明裕

 歲暮年終,幾個好友邀約外出踏青,隨著地勢起伏向山頂攀爬,時而陡峭,時而平緩,讓我們吃盡了苦頭。途中遇到大片的岩石只能繞過,不過沿路爬上去,真讓我開了眼界,那紅果、紅葉,那米白的、亮黃的小野菊,連那岩石上的常青藤葉子也是紅色的,都是那麼突然地襲擊著我的眼球,有時一個轉身,絕妙的景致便乍然出現在眼前,讓人震撼驚艷,怦然心動。

 不管秋涼冬寒再怎麼蕭條,季節總會以它自己的方式,表現獨特的美,也總會讓人們在失落之餘感受不一樣的舒心情懷。走進初冬的山林,最讓我驚詫的是那小小、火紅的果子,大小和黃豆差不多,小紅果長得圓圓的,一簇一簇聚在一起,它就那樣靜靜地掛在光裸的枝椏上,那野果只生長在寒涼的季節,這就是大自然給與人們的驚嘆。

 雖說翠綠是生機盎然,但誰又能說紅葉不是生命的另一種展示,楓紅讓人感受金秋的絢麗,火紅的楓葉是誰的相思染成?激情在葉脈上燃燒,寒風愈涼,葉子愈紅,櫻花也是綻放滿樹桃紅,都是它們在撲向嚴冬前最隆重的炫耀儀式吧!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