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1/26 22:16

即時文教

朱宗慶專書《玩真的!》 藝文必修課不藏私
朱團創辦人朱宗慶新書《玩真的!》,大方分享藝文必修課。(時報出版提供)
朱宗慶專書《玩真的!》 藝文必修課不藏私1
朱宗慶專書《玩真的!》 藝文必修課不藏私2

記者黃朝琴/臺北報導

 朱宗慶打擊樂團創辦人暨藝術總監朱宗慶,去年獲得行政院文化獎,全新專書《玩真的!朱宗慶的藝術文化必修課》今天問世,這本書全面盤整30多年來在打擊樂、藝術教育、劇場經營等領域的工作經驗,以多門「必修課」的角度,與藝文工作者及社會大眾分享。

 朱宗慶表示,2020年拿到行政院文化獎,對他來說是一個莫大的殊榮,再加上疫情給了他很大的思考,希望讓自己多年來的經驗,可以有系統地跟大家分享。

 《玩真的!朱宗慶的藝術文化必修課》以自傳式專書口述方式,邀請文字工作者撰寫整理,超過10萬字書稿搭配插圖,溫暖勵志,分享身兼音樂家、學者、藝術行政工作者30多年「斜槓」經驗,真誠提出人生準則,分享藝文圈生存之道,就在「專業」與「真誠」。

 書中也透露許多秘辛,包括當時擔任教育部長的黃榮村,當年願意支持國家交響樂團(NSO)轉型的那一通關鍵電話,讓NSO自此踏上專業發展之途。

 外界常常揣度朱宗慶政治立場究竟是藍是綠,甚至每次都是文化部長熱門人選,朱宗慶也寫入書中強調,決定以專業投入公共領域的原因,不在乎是藍是綠,與政治的「顏色」無關,讓文化成為最大公約數,打造充分支持與尊重的環境,才是堅持的關鍵。

 朱宗慶說,或許因為他是學打擊樂的,「禁得起打擊,只要知道目標何在,就不會迷路;跌倒了,也能重新站起來。」

 朱宗慶特別邀請作曲家賴德和、北藝大戲劇系教授邱坤良、考試院長黃榮村,及前文化部長鄭麗君等4名,曾在不同領域和他一起打拚過的「貴人」寫序。

 其中,賴德和推薦當時還在維也納求學的朱宗慶到北藝大任教,創設音樂系擊樂組,開啟了朱宗慶精彩的教學與音樂生涯。邱坤良擔任北藝大校長任內,朱宗慶因擔任音樂系主任,兩人互動密切,建立深厚情誼。

 現任考試院長黃榮村在2002年接任教育部長,當時朱宗慶是國立中正文化中心主任,朱宗慶說,當時推動兩廳院成為國內第一個行政法人的過程中,黃榮村給予他許多後援,扮演著關鍵角色。

 時任文化部長鄭麗君則邀請朱宗慶接任國家表演藝術中心董事長一職,肯定朱宗慶專業治理表現,鄭麗君說,朱宗慶不僅為大家上了一堂藝術文化必修課,也為我們上了一堂人生哲理必修課。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