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1/27 

寰宇安全

美首位女財長葉倫 料力推54兆紓困
 葉倫獲參院壓倒性支持,成為美國史上首位女財長。(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

編譯蔣昕蒨/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聯邦參議院25日以84票贊成、15票反對,通過前聯邦準備理事會(Fed)主席葉倫出任財政部長的任命案。葉倫成為美國史上首位女財長,將主導與制定拜登經濟政策,擔任政府與華爾街的橋梁。

 執掌美3大經濟機構 創紀錄

 74歲的葉倫是深具實務經驗的經濟學者,不只曾擔任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教授,也是聯準會首位女掌門,還曾領導白宮經濟顧問委員會。成為美國史上第一位領導過財政部、聯準會、白宮經濟顧問委員會等3大經濟機構的首長。

 葉倫上任後,首務將是遊說國會,通過拜登總值1.9兆美元(約新臺幣54兆元)紓困案,目前這項紓困案因金額太高,遭共和黨強力杯葛。

 與盟邦合作 對抗「中」經濟威脅

 除了國內經濟問題,葉倫也將協助美國執行貿易政策,其中最受關注的美「中」貿易問題,葉倫在任命聽證會上曾承諾,將動用所有可用工具,解決「中共濫用不公平與不合法行為」破壞美國經濟的問題;但葉倫同時也希望透過與盟邦合作方式,共同因應中共的強力挑戰。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