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1/28 

國防焦點

【軍旅Talk Talk】麗陽格鬥女孩— 張玉湘上兵
張玉湘是格鬥師資班首位女學員,表現巾幗不讓鬚眉。(記者黃德潔攝)
【軍旅Talk Talk】麗陽格鬥女孩— 張玉湘上兵1
【軍旅Talk Talk】麗陽格鬥女孩— 張玉湘上兵2
【軍旅Talk Talk】麗陽格鬥女孩— 張玉湘上兵3
【軍旅Talk Talk】麗陽格鬥女孩— 張玉湘上兵4

記者黃德潔/綜合報導

 天未亮,谷關麗陽營區已人聲鼎沸。一群特戰好手在清晨10度的低溫下,用緩跑、伏地挺身、深蹲、波比跳、棒式、平躺踢水等一系列訓練套餐,揭開晨操的序幕。身為隊伍中「嬌」點,且掛著甜美的笑容、綁著一頭俏麗馬尾,很難讓人不注意到、她是陸軍特戰指揮部特2營特2連張玉湘上兵,也是格鬥師資班首位女學員。

 年僅20歲、從小就好動的張玉湘,非常喜愛從事球類、攀岩、衝浪等戶外活動,是個不折不扣的陽光女孩。加入軍旅後,優異的運動資質也很快被部隊發掘,不久就成為陸軍特戰指揮部戰技隊成員,陸續接受戰技隊格鬥戰技班、散打搏擊基礎班訓練,現正在谷關格鬥師資班隊受訓中,成為單位訓練近戰格鬥實戰技巧的培訓師資。

 轉變跑道 脫離舒適圈

 其實,張玉湘高職讀的是美顏科,學的是美容美髮。從15歲就開始接觸美髮行業的她,已擁有美容、美髮丙級及美髮乙級證照。雖然具備準設計師條件,她卻不想對人生設限 ,畢業後毅然選擇離開舒適圈,加入國軍挑戰自我。

 當初張玉湘瞞著家人報考志願士兵,選擇特別艱苦的陸軍特戰部隊,直到受完訓拿到傘徽才告訴爸媽。一開始家人無法接受,覺得女生就要有女生的樣子,當個美髮設計師有何不好,甚至為此跟她冷戰1個月,親子關係一度降到冰點。但張玉湘內心明白,其實父母心中更多的是擔心與不捨。她笑說,爸爸雖氣,還是關心自己跳傘有沒有受傷,還著急地問來不來得及換單位,這讓張玉湘感到窩心又好笑。

 高壓訓練 不忘初衷

 從軍後遇到的現實考驗,曾讓張玉湘一度沮喪。因為特戰部隊的官兵大多體能絕佳,部分人還具備田徑隊、棒球隊選手的「底子」,甚至不乏國手,可謂實力堅強。在這樣高壓訓練的環境下,她常覺得自己差人家一截,但不服輸的個性,不斷提醒她莫忘從軍的初衷。

 「不努力又哪來的成果,沒試過又哪來的成功?」不想落隊,張玉湘比別人早起半小時練跑步;中午休息時間躲起來練核心肌群…遇到生理期身體不適,也咬著牙撐下去,為的就是要證明自己不比別人差。談起這段艱辛歷程,張玉湘強忍的淚已在眼眶打轉。

 愛美是女人的天性,張玉湘也不例外,雖然格鬥運動免不了讓臉部受傷掛彩。她說,格鬥砥礪心志、磨練自我,「如果怕受傷,就讓自己變得更強」。因此每當大夥下課休息,她總是把握時間追著教官請益,珍惜且期待著每日的訓練課程。

 黝黑的健康膚色,常讓人誤以為張玉湘有原住民血統,但其實她是越裔新二代。因為父母親工作的緣故,張玉湘與2個妹妹,小時候都在越南由外婆照顧,至今她仍略懂越南話,也喜愛越南料理,毫不避諱同學們叫她「越南阿湘」。她笑著說,「因為這樣比較好記」。在同袍眼中,她就是這樣一位爽朗、有主見的特別女孩。

 熱心有愛 捐髮助病友

 大多數的運動女孩,會為了方便訓練剪短髮,但張玉湘卻留著一頭不算短的長髮。原來她長期捐贈頭髮給醫院,幫助病友重建信心。對她而言,這比訓練方便更有意義。

 「我女兒是特戰的,還跳過傘,厲害吧!」如今爸媽從反對到支持,妹妹們更以張玉湘為榜樣,這也是她繼續在這條道路堅持的重要動力。從軍邁入第3年的張玉湘,不再是孤獨的鬥士,她正朝著自己的目標努力不懈,期待未來能貢獻所長,成為特戰部隊培育新血的狠角色。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