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1/28 16:41

即時文教

史博館《海之美》特展 盡覽海洋文化與臺灣風貌
張鑽傳《舊海水浴場》。(史博館提供)
史博館《海之美》特展  盡覽海洋文化與臺灣風貌1
史博館《海之美》特展  盡覽海洋文化與臺灣風貌2
史博館《海之美》特展  盡覽海洋文化與臺灣風貌3
史博館《海之美》特展  盡覽海洋文化與臺灣風貌4

記者黃朝琴/臺北報導

 國立歷史博物館《海之美》海洋文化與臺灣風貌特展,即起擇定新北市立十三行博物館開展,總計111件展品亮相,涵蓋古文物與近代藝術家創作,多元而豐富,包括考古出土、出水遺物,以及近代繪畫、攝影、陶藝和海洋廢棄物再生創作,具體而微地呈現臺灣自古以來緊密的人海關係,還有開放多元的海洋文化樣貌。

 史博館表示,《海之美》展期至6月20日,呈現海洋文化深厚底蘊,也反映海洋博大、包容特質,國內疫情嚴峻,希望大家如海洋般秉持活躍心情面對,觀展不要忘記防疫措施。

 展品有細小的鯊魚牙齒,也有巨大的鯨魚骨頭化石,可以想像海洋生態的多樣性;有捕魚的網墜,也有交易而來的琉璃珠、玦,可以想見海洋所帶來的生活面貌;有立體的雕刻,也有平面的畫作,可以探究海洋所帶給藝術家的靈感。

 史博館指出,該展也重視海洋生態,特別納入當代海洋環境議題創作,透過兒童畫作,以及利用廢棄物所製作的燈具,凸顯海洋環保的重要性,欣賞考古遺物和藝術作品,也思考海洋環境危機,身為島國子民可採取行動,守護海洋永續發展,保有多樣美麗風貌。

 史博館表示,臺灣四面環海,在海洋生態孕育下,從史前時代到歷史階段,以至現代社會,多元族群因緣際會先後往來或定居於臺灣,為這島嶼國度形塑出豐富多元的海洋文化樣貌。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