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1/30 

苗中彰投雲

興大3研究生獲「正瀚生技創新獎」

記者蕭宇廷/臺中報導

 國內農業生技競賽總獎金最高的第2屆「正瀚生技創新獎」日前頒獎,中興大學共有3位研究生獲獎,他們以具開發潛力的研究內容,從38位參賽者中脫穎而出。「應用創新組」得獎者分別為分子生物學研究所博士生鄭宜鳳,獲頒正瀚銀獎及獎金15萬;土壤環境科學系碩士生涂凱芬,獲頒創意報告獎及獎金6萬;「基礎理論組」得獎者生物化學研究所碩士生簡源佑,獲頒新銳潛力獎及獎金6萬。

 榮獲正瀚銀獎的興大分生所博士生鄭宜鳳,由目前身兼臺灣質譜學會理事長的特聘教授賴建成指導,以蛋白質譜技術鑑定蜂蜜的糖漿、產國及蜜源之摻偽。由於蜂蜜的蜜源及產地繁多,導致蜂蜜的理化組成歧異度大,也提高蜂蜜混摻與假冒鑑別的困難度。該研究利用高解析串聯質譜儀,針對各種蜂蜜進行蛋白質體學研究,以蛋白質標誌精準辨識真偽蜂蜜,和不同蜜源、產地及產國蜂蜜,將可藉此提高國產蜂蜜品質。

 獲得創意報告獎的興大土環系碩士生涂凱芬,由特聘教授林耀東指導,投入環境友善微奈米植物保護製劑研發及應用。其研究探討微奈米乳化液及漁業廢棄物高值化微奈米製劑,對防治胡瓜露菌病及白菜炭疽病的功效。該研發成果對農藥減量及永續環境有莫大助益。

 拿下新銳潛力獎的興大生化所碩士生簡源佑,由副教授楊俊逸指導,探討絲瓜簇葉病造成捲鬚退化性狀的原因;從田間採樣檢測至利用基因體學、分子生物學和生物化學的方法,釐清其病徵發展的分子機制。該發現有助於釐清絲瓜簇葉病的致病分子機制,且了解絲瓜捲鬚的發育機制。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