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1/31 

大陸動態

中共「華龍一號」商轉 核安疑慮未歇

記者郭曉蓓/綜合報導

 「中國核工業集團」昨日宣稱,全球首台「華龍一號」福建省福清核電5號機組,投入商業運轉,與臺灣苗栗通霄直線距離,僅相差162公里,一旦發生核洩漏,後果不堪設想。中共核電大躍進,但中共曾隱瞞核電安全,相關疑慮揮之不去。

 「華龍一號」是中共第三代核電技術,標誌大陸打破國外核電技術壟斷。「華龍一號」每台機組每年可發電近100億度,抵掉燃煤312萬噸且減少816萬噸二氧化碳排放。但「華龍一號」去年10月27日試運轉期間曾出現異常,造成機組自動停運;當時官方強調並未有輻射外洩。由於距離臺灣僅百餘公里,專家估計若發生事故,輻射塵8小時將會到達臺灣。

 中共有不少正在興建的核電機組,但安全疑慮揮之不去。此前廣東台山核電廠曾爆零件碳超標,恐致核外洩,其法國生產商還爆出400組件安全測試造假。廣東省陽江核電站也曾發生操作人員違規,造成冷卻系統暫停6分鐘事故,詳情卻被刻意隱瞞一年多。

 中共還存在核電廠監管機構缺乏資源、緊急事件能力不足等缺失。中共核電發展愈快,外界對核安疑慮也愈多,擔憂使區域陷入危險之中。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