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2/03 18:59

即時生活

新冠肺炎死者遭漏列?陳時中:錯誤訊息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日強調,該報導使用不同資料庫,強調流感、肺炎死亡人數都不增反降。(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劉芷畇/綜合報導

 有媒體報導,臺灣去年肺炎、流感死亡人數大增6000人,恐有新冠肺炎死者遭漏列。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3)日強調,該報導使用不同資料庫,強調流感、肺炎死亡人數都不增反降。

 有媒體報導指出,臺灣2020年的肺炎、流感死亡人數,比2019年大增近6000人,增加幅度異常,質疑背後原因正是因為國內沒有普篩,導致許多死於新冠肺炎的患者,被誤列為死於一般肺炎或流感。

 陳時中今天下午在記者會中澄清此事,他表示,該報導引用2019年衛福部統計處的起始肺炎及流感死亡人數,和2020年疾管署監測的肺炎及流感死亡人數進行比較,根本是兩個不同的資料庫。

 陳時中說,根據統計處的資料,去年全臺肺炎死亡人數不增反降,但疾管署為了監控疫情,無論肺炎、流感是不是最初的罹病原因,將死因中所有因肺炎或流感死亡的人數放在同一個統計檔案裡,導致匡列的範圍比統計處來得多,因此去年死於肺炎的人絕對沒有比較多,也不用擔心裡面有隱藏的確診病例。

 陳時中強調,一名學者近期曾做過資料統整分析指出,2020年臺灣無論在流感、肺炎死亡率都比2019年還要低,每10萬人肺炎和流感死亡率從56.8降到48.7人,相關數據也即將被登載在內科有名的雜誌。

 陳時中呼籲,相關媒體引用數據時,務必注意資料來源等,不能將計算方式、基礎不同的檔案拿來比較。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