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2/06 17:18

即時文教

臺科大前進臺東關山 傳承平埔族竹屋工藝
臺科大建築系團隊前進關山工商校園蓋竹屋,作為師生教學使用。(臺科大提供)
臺科大前進臺東關山 傳承平埔族竹屋工藝  1
臺科大前進臺東關山 傳承平埔族竹屋工藝  2
臺科大前進臺東關山 傳承平埔族竹屋工藝  3
臺科大前進臺東關山 傳承平埔族竹屋工藝  4

記者黃朝琴/臺北報導

 臺灣科技大學建築系師生今年寒假期間前進臺東縣關山鎮,帶領關山工商建築科學生在校園內蓋竹屋,傳承平埔大武壟族傳統竹屋工藝,同時研究生態建材,蓋成竹屋提供關山工商教學使用,另配合108課綱「實務技能」課程,以竹屋為教具,將建築過程製作多媒體教材,成為建築科、原民藝能科高職端實務技能的學習教材,保留傳統建築文化。

 臺科大建築系教授邱韻祥表示,3年前學生團隊在大武壠族匠師王川雄的帶領下,營造臺東關山21世紀以來第一棟傳統竹屋,這次與關山工商合作,著眼傳統營造技術的永續傳承,寒假期間運用自然建材竹子、黃藤、茅草,搭造出第2棟竹屋。

 臺科大建築系學生、關山工商畢業校友羅婉甄表示,過去學校傳授大多木構造建築,運用竹子當建材已經很少見,這次有機會跟著師傅學習,實作起來比畫設計圖更有趣,這次和學弟妹一起蓋竹屋,和關山鎮產生更強大的在地連結性。

 臺科大建築所學生吳疆今年寒假除參與竹屋技術指導,也投入生態建材的研究,分析竹屋通風、採光、耗能,並且測繪紀錄師傅構法。吳疆表示,竹子是新的建材趨勢,生長速度比木材快很多,但相關研究資料很少,希望透過研究將竹屋技術保存下來,賦與更大的價值。

 關山工商學生許智翔表示,小時候常和朋友到附近砍竹子,練習用竹子做各式小作品,但未曾蓋過竹屋,這次參與蓋竹屋過程,看到竹屋結構固定的方式,用簡單的工法就可以做到房屋需要強度,感覺很驚艷。

 臺科大校長顏家鈺表示,該校長年投入關山鎮空間活化及偏鄉教育工作,不論是在數位學伴、活化老屋、空間營造,每年都有數十名本籍及外籍生參與,臺科大建造的竹屋都續留關山工商校園,提供展覽與教學。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