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2/09 

社論

【社論】劣質疫苗拚外交 北京害人害己

 法國總統馬克宏日前對美國智庫視訊演說時,針對中國大陸產製的疫苗,提出2項警告。一為無論「國藥集團」或「科興生物」,疫苗試驗資訊皆不透明,倘若疫苗無效,甚至有嚴重問題,勢必無法緩和全球疫情,反而可能導致病毒變異;其二,北京以疫苗到處「做公關」,包括東南亞、中東、非洲、拉丁美洲和巴爾幹半島,皆是「疫苗外交」對象。

 邇來,中共官媒積極大外宣,誇稱大陸進入第3期臨床試驗的疫苗全球最多,眾開發中國家相繼批准使用,是陸產疫苗「安全、有效」的切實體現,將持續透過「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畫」等多邊途徑,為實現疫苗在開發中國家的可及性與可負擔性,作出「中國貢獻」,然其間諸多事實隱晦未談。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中南海即下令研發疫苗,目的固然是為遏制疫情。但當國際社會質疑,因其隱瞞疫況,造成全球擴散,並準備究責之際,如何將疫苗轉成為規避責任的外交工具,適為重要籌碼。「競速」而非「周密」,更是眾多陸廠開發疫苗時的最高指導,危機重重。

 去年6月,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在「中非抗疫特別峰會」,宣稱大陸疫苗將作為「全球公共財」,分享各國。一方面是因大陸疫情已獲控制;另一方面,為疫苗陸續進入第3期測試階段,必須尋找疫情尚未平緩環境進行實驗。因此,中共把腦筋動到迫切需要疫苗的國家,藉研產合作名義,招募當地民眾參與試驗。如「國藥」前進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科興」選擇印尼;但北京從未公開相關測試結果數據,外界僅能自受試國揭露的訊息中,找尋蛛絲馬跡,其安全性與有效性,始終令世人存疑。

 以預防登革熱的「賽諾菲疫苗」為例,當初雖已通過第3期測試,卻在開放接種後,發現重大瑕疵,重新確認問題,並補充說明後才獲核准。反觀北京,祭出大內宣及大外宣政策,指派「國家衛健委」等官員,拚命替這些尚未完成臨床試驗的疫苗掛保證。

 病毒突變來自每次的複製過程,傳染範圍愈大、時間愈長,就有更多突變機會。中共竟把「有得吃比吃什麼重要」的顢頇思維,用在疫苗研製;加上隱瞞資訊的「傳統」,既未遵循藥物常規試驗程序,且大規模施打未經完備檢驗的疫苗。「趕鴨子上架」結果,若無效疫苗帶來錯誤安全感,使接種者暴露在未知危險,或出現疫控疏漏,將使全球防疫功虧一簣。中南海大舉推銷「神秘疫苗」,正是一場與疫情的豪賭,賭資則是全世界接種者的性命。

 由此觀之,中共明顯想用「疫苗外交」與「戰狼外交」,解決當初隱瞞疫情的後遺症。其外長王毅甚至以「最早向世界報告疫情、採取最硬防控措施、開展最大規模視訊交流、發起最大規模人道行動、發揮最大醫療物資產能、最早承諾將疫苗作為全球公共財」等6個「最」自誇,顛倒是非,讓人瞠目結舌。

 對北京而言,疫苗研發絕非僅為阻止疫情蔓延。從高層官員大肆宣揚,願與各國合作研製;至無償援助疫苗,或陸廠積極推銷舉措可知,疫苗是中南海意志及力量的展現。透過大量輸出疫苗,中共意圖爭取更多國際支持與國際話語權,進一步鞏固全球地位,突破西方國家戰略圍堵,甚至改變全球戰略態勢。此為其真正的外交圖謀。

 由此證明,北京從未深切檢討,只想展現權謀,混淆視聽。回顧2002年11月,在廣東出現的SARS病例,就是因為中共最初掩蓋疫情,導致病毒全面蔓延;直到2003年2月,才正式承認隱瞞訊息的醜聞,旋以免職高層官員「表態」,草草了事。18年後,新冠肺炎疫情燃起,中共卻在2020年1月下旬,當大陸沿海各省、日本、南韓、泰國均有病例出現時,仍對外強調傳染性弱、威脅性低,要求民眾不要恐慌;同時加緊封鎖相關言論,查緝李文亮等吹哨者。這些惡劣行徑,世人豈能輕易遺忘?

 一直以來,中共面對所有問題的典型對策,就是隱瞞真相以「維穩」,現在還想把這招用在處理國際公衛議題;更利用疫苗威逼利誘特定國家,不要與中華民國往來,印證北京實為「最會隱瞞資訊、最能封鎖消息、最常扭曲事實倒果為因、最會趁人之危、最是講虛賣假、最常講一套做一套」的「楷模」。

 正當全球將希望寄託於疫苗之際,中共一貫隱瞞資訊習慣與擴張行徑,已對全球安全構成威脅。所幸國際社會有所警惕,密切關注北京言行舉止,並提出對應示警。我們嚴正呼籲中共及早醒悟,改正自欺欺人賭徒心態,以免自誤誤人。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