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2/11 

社論

【社論】辭舊歲迎新春 齊力「牛」轉乾坤

 「炮竹聲中一歲除,春風送暖入屠穌」。今天是庚子年的最後一天,再過幾個小時之後,就要迎接辛丑牛年的到來。本報在此謹向全國三軍將士及讀者恭賀新喜,祝福大家牛年愉快、心想事成。

 春節,是感恩與祝福的節日。當家家戶戶歡慶新年、闔家團聚圍爐,仍有一群國軍官兵,為捍衛國家安全與守護國土,兢兢業業堅守在高山、海濱、碉堡、外島、離島的崗位上。這群堅守崗位的國軍官兵,懷抱著讓全國百姓平安過年的心情,甘心犧牲自己與家人的團聚時光,這種大愛大我的精神,不但是軍人本色的展現,也是我們在外有疫情、敵情威脅下,仍能樂享平安春節的原因。在新年將至的此刻,全國民眾歡慶圍爐之際,首先應該感謝國軍官兵維護國家安全的付出。

 春節,也是「檢討過去、策勵來茲」的時刻。檢視過去一年,可謂考驗重重,尤其是襲擾全球人類終年的新冠肺炎疫情,並未因防疫工作周密、疫苗開發而消失,反而在歲末年終、家家歡慶春節之際,病毒出現變異,致使疫情再現高峰。為守護家園,國軍化學兵與所有防疫先鋒主動配合政府政策,執行各項防疫消毒任務。因此,當全世界疫情升高時,臺灣仍相對安全,只要做好個人衛生管理,大家的生活就能基本如常。環顧歐美國家,由於疫情傳播迅速、病毒變異,造成大量確診與死亡,各地機場幾近停滯。以出口為導向的我國,經濟雖未因全球疫情升級而受創,反而因為國內電子產業擔綱全球核心供應鏈,逆勢上揚,可見「前瞻、遠見」不但是立國之基,也是每位國人在新春即將到來之際,必須首先建立的態度和行動。

 許多人都會在新年時立下新願望、定下新目標,但年底檢視去年立下的願望或目標時,卻發現確實完成的可能並不多,甚或「事與願違」。這是因為不少人都會有好高騖遠的習性,習於把理想放大、過度美化目標,卻不能客觀衡量自己的行動力,或在遇到挫折、困難時,不知採取正確行動,反而降低自己的標準,到了年底驗收時,只能無奈以「一事無成」來總結。

 總結鼠年這一年的經驗,展望即將來臨的牛年,我們必須心懷感恩、以踏實腳步,迎接牛年的每一天。對於國軍官兵而言,愈是重要年節假期,戰備任務與軍紀安全愈是不容懈怠。唯有保持高度警覺,才能確保國人平安。「守土有責」是國軍官兵的榮耀和驕傲,也是國人對國軍官兵的期許。當然了,國家安全絕不僅是國軍官兵的責任,而是全國每一位百姓共同承擔的大事。去年一年,共軍機、艦不斷侵優我海、空域,都被國軍在第一時間驅離,可以了解,唯有勤訓精練的三軍,才能發揮強大的國防力量,不予敵人輕越雷池之機,讓百姓的安全受到保障。

 科技進步日新月異,現今的臺灣,「牛」雖然不再是農村唯一倚重的勞力來源,但是牛具備的「任勞任怨、腳踏實地」特質,不論是拉車、犁田,都能一步一腳印,埋頭苦幹;正是因為牛的溫和善良,才能協助諸多農事。千百年來,牛在農村或國人心中,仍具重要地位。儘管時代改變,但是「牛」仍以各種方式回報與支持人類,除了牛乳、牛肉供人飲用、食用外,其皮革也能產製各種服飾與用品,造福人類社會。這種「勤勞、認分、苦幹、實幹」的精神,在即將來臨的牛年,是我們應當虛心學習之處。

 牛年,預示著「扭轉乾坤、否極泰來」。以國軍官兵而言,國防戰備任務沒有一絲鬆懈的空間,面對愈來愈頻繁的外在威脅,全體官兵都要以旺盛士氣和精銳戰力,為保衛國土安全而盡力。展望牛年,國軍官兵一定要像「牛」一樣,辛勤、踏實,致力戰備訓練,以最堅強的戰力與嚴明軍紀,回報國人的支持。對於全國百姓來說,更要像牛一樣,在自己的崗位或學業、事業上,力求精進,突破瓶頸、開創新局。不論未來疫情如何發展,我們都要謹守防疫規範,做好準備,迎接疫情退散後的新世局。

 綜言之,國家要永續發展,必須要有和平安定的環境。臺灣在國軍官兵保衛下,安享逾一甲子以上的承平歲月。然而,國人仍應深化「忘戰必危、居安思危」的心理共識。對岸敵人永遠虎視眈眈,圖謀著吞噬臺灣;在迎接春節歡樂的同時,必須謹記,當年越南就是在北越「春節攻勢」裡敗亡的。此一歷史教訓讓我們認知到,唯有強大的國軍戰力,才是國家安全、百姓太平的保證;支持國軍就是永保承平歲月;肯定國軍貢獻,才有光明的未來。迎接牛年,讓我們一起努力,「牛」轉乾坤!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