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2/16 

社論

【社論】牛轉乾坤 團結共創國家新機運

 春節假期近尾聲,明天就是正式開工上班日。在假期中,國人不論在家團聚或出遊,都享受了一個祥和平安的難得年假,相信在短暫休息充電後,必定能在既有基礎上,攜手奮發,繼續打拚,開創國家及個人的新年新機運。

 今年是傳統生肖的牛年,在親友間相互傳訊拜年中,可以看到許多期許,如牛兆豐年、牛市再現、牛氣沖天、福牛迎春、牛年鴻運、牛年大吉、牛運當頭、牛運亨通等吉祥話。蔡總統在小年夜也特別錄製影片,向國人及全球各地的好朋友拜年,期許今年能像去年一樣,團結真有力,一起「扭轉疫情」、「牛轉乾坤」,經濟更繁榮、景氣更暢旺。

 展望世局,過去一年,在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肆虐下,迄今全球已逾1億人確診、死亡2百餘萬。臺灣在超前部署下,靠著彼此信任、社會團結及全民齊心努力配合,共同戰勝了病毒,做到全世界殷切盼望卻不可企及的「如常生活」。

 不僅如此,去年的疫情雖讓全球處於近乎封鎖狀態,但我國在行政團隊及國人努力下,在各領域都有耀眼的成績。美國非政府組織「自由之家」不久前公布2020世界自由度調查報告指出,全球政治權利與公民自由連續14年惡化,但臺灣在自由度排名上,仍以93分續列自由國家,在亞洲僅次於日本,排名第2。國際透明組織公布2020年清廉印象指數(CPI),全球計有180個國家及地區納入評比,臺灣排名第28,超過全球84%受評國家,維持近年最佳成績,也是國際間對我國的持續肯定。

 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日前也公布 2020 世界競爭力報告,臺灣排名第11,較去年大幅上升5名,在亞太國家中位居第3;在全球數位競爭力,臺灣亦排在11名。值得關注的是,IMD 評比有4大項目,包括經濟表現、政府效能、企業效能及基礎建設;我政府效能排名全球第9,為歷年最佳,顯示總體競爭力正在提升。DHL與紐約大學史登商學院公布DHL 2020全球連結程度指數(GCI)報告,此為疫情流行期間第一份有關全球化發展的全方位科學評估報告。該指數追蹤169個國家與區域的4大關鍵國際流動,包含貿易流、資金流、資訊流與人流,我國排名第19,在亞太國家排名第3。

 攸關全球氣候治理議題的COP26今年即將召開,我國將積極與各界展開對話,找出最符合未來永續發展的氣候治理路徑;同時讓減碳挑戰,化為產業投資、創造就業的新機會,為臺灣的永續發展找出新方向。在數位經濟轉型、六大核心戰略產業部署、資通訊、半導體、物聯網、人工智慧優勢開發及掌握核心技術、5G布建前瞻基礎建設、「5+2產業創新」推動、兆元投資計畫、全球供應鏈重組、新南向政策、臺美經濟合作、參與區域經濟整合等領域,我國已朝「成為國際資本、人才及數位技術匯聚重鎮」方向邁進。前述數據及作為,充分顯示在全球疫情仍然嚴峻的此刻,我國經濟續航力、應變力,績效卓著,成為全球模範生。誠如蔡總統強調的,我國必須跟著全球經濟復甦的脈動前進,這是牛年開春後的第一要務。

 在兩岸關係方面,過去一年,中共軍機、軍艦在臺海周遭頻繁活動,不僅衝擊印太地區和平穩定現狀,其蔑視人權及窮兵黷武的形象,更讓世人認清其政權本質,使中共逐漸陷入被世界孤立的狀態。蔡總統指出,從全球戰略角度來看,臺灣的地位日益重要;兩岸關係的穩定,是全球焦點,亦攸關印太區域安全。誠如總統所說,面對兩岸關係,我們不會冒進,也會堅守原則。只要大陸有心化解對立,改善兩岸關係,在符合對等尊嚴的原則下,我們願意共同促成有意義的對話。

 牛年伊始,蔡總統的談話,剴切說明中華民國堅持民主自由、民生樂利,以及政治、經濟穩定與抗疫作為的傑出成就,亦明確擘畫未來國人努力團結與國家發展方向。

 國防部嚴部長在年節期間,風塵僕僕蒞抵三軍各單位,慰勉堅守崗位的官兵,並指出「我們應不畏艱險,發揮軍人核心價值與職責,讓民眾安心。」新的一年,國軍必須持續建構可恃戰力、籌建嚇阻能量、提升後備戰力、厚植國防自主、落實精兵政策、提振軍風紀律,且要以宏觀的開創思維及務實的改革作為,勤訓精練、強化戰力,方能鍛鑄一支「素質高、戰力強、守紀律、有信念」的精銳勁旅,提升整體國防能量。我們也要籲請國人,秉持全民國防理念,支持國防,共同確保國家安全與永續發展。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