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2/22 

武備巡禮

【武備巡禮】法國兩棲艦隊主力 西北風級兩棲突擊艦
 西北風級兩棲突擊艦標準的排水量約16500噸,最大滿載排水量約21300噸,是目前法國兩棲艦隊的主力。 (法國海軍網站)
【武備巡禮】法國兩棲艦隊主力   西北風級兩棲突擊艦1
【武備巡禮】法國兩棲艦隊主力   西北風級兩棲突擊艦2
【武備巡禮】法國兩棲艦隊主力   西北風級兩棲突擊艦3
【武備巡禮】法國兩棲艦隊主力   西北風級兩棲突擊艦4

文:宋磊

 兩棲突擊艦是代表現代海軍是否具備攻勢作戰的依據之一。法國為歐洲海權強國,對於自身的海軍發展不遺餘力,西北風級兩棲突擊艦(Mistral-class amphibious assault ship)是法國海軍最新的裝備,也是法國兩棲艦隊的主力。

 俄國採購2艘 遭制裁破局

 90年代末,法國海軍受限於經費,僅存少數的兩棲突擊艦。為此,法國國防部認為,必須著手開發下一代的兩棲突擊艦,為取代舊型的暴風級兩棲登陸艦,以及延續法國海軍的遠距兩棲作戰,2001年法國海軍獲得建造經費後,著手開發建造新一代的兩棲突擊艦。

 西北風級兩棲突擊艦由「法國軍艦建造公司」、「泰雷茲集團」與「大西洋船廠」等三方合作,針對新一代的兩棲突擊艦的船體、雷達系統、作戰系統等進行聯合開發。2004年10月,第1艘西北風級兩棲突擊艦「西北風號L 9013 FS Mistral」下水測試,並於隔年正式服役。後續艦「雷霆號L 9014 FS Tonnerre」 、「迪克斯穆德號L 9015 FS Dixmude」 分別於2007、2012年服役,成為法國海軍兩棲作戰的骨幹。此外,該級艦也獲得海外訂單,但因2014年俄國入侵克里米亞半島後,歐美各國對其進行經濟與軍事制裁,法國取消原先俄國訂購的2艘西北風級兩棲突擊艦,並轉售給埃及海軍,埃及正式在2016年先後裝備2艘西北風級兩棲突擊艦,分別為「薩達特號」及「納賽爾號」,是目前西北風級的唯一海外訂單。

 雙層船殼 外型簡潔

 西北風級突擊艦採用雙層船殼的構造設計,簡潔的外型是該艦最大的特色,也是法國海軍造艦構型基本原則。加上艦體大量使用複合材料,使該艦擁有一定程度的匿蹤性能,西北風級的服役,更是法國仍是大國海軍的重要指標。

 西北風級兩棲突擊艦全艦長約199公尺,艦寬約32公尺,吃水約為6.3公尺,標準的排水量約16500噸,最大滿載排水量約21300噸,最高航速約為19節,最遠可航行19800公里。全艦官兵有160名(包括20名軍官),以作戰任務需求而言,西北風級兩棲突擊艦最少能搭載450名,最多900名陸戰隊員。此外,為執行海外救援醫護任務,艙內設置69張病床、7間加護病房以及2間手術室,近期因應疫情,更加裝負壓隔離病房,對於因執行海外作戰受傷官兵,能有較佳的醫療品質,若赴海外進行人道救援任務,西北風級艦上的裝備與專業人員,同樣能夠勝任,助益提升法國的國際與戰略地位。

 3套動力系統獨立運作

 西北風級兩棲突擊艦具有3套動力系統,主機由3部芬蘭威特希雷公司所生產的柴油交流電汽缸發動機,3部主機可產生24900匹馬力。輔助機的部分,以18V200發動機為主,最大功率約3900匹馬力。推進系統是由2部勞斯萊斯公司所生產的推進器,每部有5片槳葉,輸出約10200匹馬力。動力系統因具有3種不同的動力來源,彼此運作互不干擾,若其中的動力系統面臨戰損或故障,該艦仍能以其他動力繼續航行,戰場存活能力,遠優於法軍早期的兩棲突擊艦。

 輕型武裝 具備短程防空能力

 兩棲突擊艦所執行的任務均與其他作戰艦艇搭配,尤其是面對反艦、防空、反潛作戰時,驅逐艦、巡洋艦為兩棲突擊艦的主要護航船艦,故其艦上武裝系統主要以點防空飛彈、機槍等輕武器為主,並無空間裝備大型的反艦或防空飛彈。

 西北風級兩棲突擊艦的武器配備上,主要以4挺12.7公厘重機槍為主,最大的射速約在每分鐘450發,最大射程7400公尺,對付一般小型敵軍艦艇、反海盜、支援海上緝毒等,均能勝任,對於一般的低空防空作戰,4挺機槍的威力,可對敵軍直升機形成威脅。

 點、短程防空向來是兩棲突擊艦最為重視的防空作戰能力,法國軍方因早已擁有自製的西北風肩射防空飛彈,該型防空飛彈不但廣泛部署於法國陸軍、海軍甚至直升機上,西北風兩棲突擊艦上亦有配備,目標約在1200公尺的距離,皆為該防空飛彈的作戰範圍。

 此外,因尚未部署點防空防禦系統,為有效提升西北風級兩棲突擊艦的防空能力,法軍有意裝置數座近迫防衛系統,但目前公開資訊來看,尚未裝置新款的防空武器系統。

 重視雷達系統 防範反艦飛彈攻擊

 法國海軍對於艦上的雷達系統相當重視,西北風級兩棲突擊艦以1具MMR-3D NG多功能搜索雷達為主,其最大的偵測範圍約180公里,尤其對於低空的高、慢速目標特別有效,更能防範貼海飛行的反艦飛彈攻擊。預警雷達方面,西北風兩棲突擊艦以E-250型導航雷達、ARBR 21型警告系統為主,增加全艦的作戰能力,更能快速傳遞戰場資訊給友軍,達成聯合作戰的目的。

 西北風級兩棲突擊艦運輸載具包括空中與海上,艦內塢穴可容納2艘美製氣墊登陸艇(LCAC)為主,但法國並未購買。近年開發雙船體兩棲登陸艇L-CAT,全長32公尺,全寬13公尺,是依據西北風級兩棲突擊艦的艦尾開闔門大小所設計,L-CAT也可做為獨立船隻與其他艦隊共同行動,在裝滿燃料的情況下,以15節速度航行800浬,能裝載3輛主力戰車或多輛卡車,以及100名步兵。西北風級內部能裝載將近60輛裝甲車(包括法國雷克勒主力戰車),在上甲板及下機庫的部分,西北風級兩棲突擊艦甲板具有6個直升機起降點,因此能夠部署16至35架直升機(依直升機重量與任務來決定),直升機以法軍現役的EC-225與NH-90、虎式等為主,目前亦加入無人機部隊,以延長偵測距離及減少人員出勤頻率。

 撤離染疫病患擔當重任

 至目前止,西北風級兩棲突擊艦尚未有參與實戰記錄,但2020年,科西嘉島因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造成染疫人數眾多,3月法國國防部長宣布派遣西北風級同級艦「雷電號」前往撤離約數百名新冠肺炎病患,尤其是該島的大部分病患屬於「急重症患者」,因西北風級兩棲突擊艦具有完善設備,所以法國特別派遣該級艦作為撤離載具,為西北風級兩棲突擊艦另類「實戰」經驗。

 法國因身為北約成員國,更是歐洲地區的軍事強國,隨著西北風級兩棲艦的服役,未來將和戴高樂號航空母艦與北約成員國海軍進行協同兩棲作戰任務,雖然該艦的功能、噸位、艦載飛機的性能無法和美軍兩棲突擊艦相比,但在歐洲戰略地位重要的法國,西北風級艦仍然為戰力齊全的兩棲突擊艦,其身影將不斷出現於法國各項任務中。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