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2/25 10:53

即時生活

馬祖坂里燒馬糧習俗 地方支持展凝聚力

記者黃宇秀/綜合報導

 國家級重要民俗馬祖擺暝儀式陸續展開,北竿島坂里燒馬糧儀式昨晚揭開序幕,因防疫縮短遊行隊伍,但仍有各廟扛乩與鑼鼓隊力挺遶境,展現地方凝聚力與虔誠心意。

 北竿坂里舉辦燒馬糧儀式於農曆正月十三(24日)晚間登場,受疫情影響,今年馬祖擺暝文化祭觀光活動首度停辦,但坂里白馬尊王廟仍維持前往中澳口請神,到白沙平水尊王廟會香,再回到坂里村遶境祈福、展開燒馬糧的傳統,並到村中喜家「送喜」給予祝福。

 每年十三暝白馬尊王遶境祈福時,坂里村民不僅焚香夾道迎神,也會焚燒馬草祭祀尊王的白馬坐騎,延續馬祖地區唯一的燒馬糧特色習俗,家戶焚燒馬糧時,全程鞭炮、鑼鼓聲不斷,今年由村民搭紅磚爐焚燒馬糧乾草,場面不失熱鬧。

 在昨晚坂里擺暝儀式中過程中,各廟神轎隨行組成小而巧的遶境隊伍,神轎與神轎展現靈動的密切互動。坂里白馬尊王廟委會成員王俊傑表示,因疫情一度也要改變會香行程,感謝白沙平水尊王廟委會表達「不管隊伍大小,都熱情的接待」的善意,展現鄰村深厚的情誼。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