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2/26 

社論

【社論】美重返「伊核協議」 挑戰變數仍多

 美國拜登政府近日表示,願意接受歐洲聯盟邀請,與伊朗進行重返「伊核協議」談判,同時國務院也宣布,將放寬伊朗外交人員在美國境內旅行限制、致函聯合國取消新制裁,並默認南韓政府解凍對伊朗的資金談判。美國近期動作頻頻,是否意味拜登政府即將改變立場,全面取消對伊朗的經濟制裁,作為交換其確實遵守協議,停止核武計畫?未來談判過程究竟如何發展,殊值關注。

 美國國務院上週發表聲明指稱,已準備好與伊朗就兩國回到2015年「伊核協議」進行談判。川普政府之前單方面退出了該協議,現在拜登政府上台後,與前朝的立場明顯不同。國務卿布林肯也在本週與英、法、德等國外長舉行視訊會議時強調,如果伊朗全面遵守聯合全面行動計畫(JCPOA),美國也將正式回歸六加一協議。所謂「六加一談判」,指的是法國、美國、英國、俄羅斯、中共、德國與伊朗的限制核計畫談判。

 伊朗外長扎里夫隨即回應,美國應當先解除制裁。目前,伊朗和美國對於誰應該在恢復核協議問題上邁出第一步,還存在著分歧。伊朗堅持,美國必須先取消制裁,而美方則主張伊方須先恢復遵守核協議。外界擔心,未來若雙方立場都互不退讓,可能再陷僵局,最終導致無法重啟談判。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美國已致函聯合國,撤銷去年9月川普政府寄給聯合國安理會有關對伊朗繼續實施國際制裁的文件。拜登政府寄出的信函內容指出,國際對伊朗的制裁,已透過「聯合國2231號決議案」取消,因此,多數安理會成員國認為,川普政府去年9月份宣布對伊朗重新施加制裁的法律效用,已經完全失效。

 另外,南韓外交部近日也表示,伊朗已同意南韓提出的「伊朗在韓遭凍資金使用方案」,並指出將和美國等相關國家,就具體施行方案進行協調。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表示,對南韓政府的聲明沒有評論,只重申南韓是執行美國制裁的重要夥伴,會持續緊密協調溝通。一般咸信,這很可能暗示美韓雙方已就解凍資金一案,進行過秘密協商。

 美國智庫學者分析,華府與德黑蘭最終將能達成核協議,因為伊朗需要自經濟制裁中解脫。目前種種跡象顯示,伊朗顯然需要資金與解除制裁,並想製造一場危機,試圖迫使拜登進行某種形式的談判,解除制裁。反觀拜登政府,正好有意透過多邊主義協商,與盟國採取一致行動,力求穩固區域和平,向全世界釋出積極訊號:美國真的回來了!

 不過也有不同分析認為,美方願意重啟談判的最終目的,只是要限制伊朗的核武發展,因為若繼續保持強硬姿態,只會促使伊核加速升級,反而違背美方初衷,因此美國趕在伊朗設定2個月的期限前釋出善意,避免伊朗可能採取更進一步的挑釁行動。

 此外,拜登政府應該也考量到,伊朗今年6月總統選舉將至,此前美國單方面退出協議、涉嫌謀殺重要軍事將領、重啟制裁措施,已經讓伊朗國內強硬派勢力抬頭,如果拜登政府不能讓伊朗盡快看到經濟復甦,總統選情預料將對強硬派更加有利。一旦強硬派上台,拜登政府未來如果還想達成限制伊朗核發展的目的,恐怕只會更加困難。

 反觀美國國內的困難亦不遑多讓。不但共和黨強烈反對重返「伊核協議」,民主黨內部也有同樣的反對聲浪。如果拜登政府貿然對伊朗的要求採取全盤妥協,勢必會承受來自國會的巨大壓力。而且,伊朗要求的「全面解除制裁」,涉及美國國內法律程序,須經過美國國會的批准,因此拜登政府如果想在短期內完成這項不可能的任務,挑戰性相當高。不過外界研判,未來拜登政府也有可能以「總統行政命令」的方式,採取漸進方式,逐步減免對伊制裁。

 析言之,美伊雙方似乎都有明顯的動機,想要重返「伊核協議」。伊朗持續給拜登政府製造談判壓力,其實就是希望美方能盡快解除制裁,以恢復其往日在中東地區經濟大國的榮景與地位;而拜登政府則希望藉由多邊主義的協商機制,重返美國既有的領導地位。因為歐盟國家對此也都表歡迎與支持。外界一致認為,重返六加一談判的時間點,已然成熟。

 但不可否認的,未來的挑戰也不會少。美伊雙方除了國內政治情勢充滿變數外,以色列、波灣國家都對核協議持強烈反對態度;另外,「中」俄兩國想必也不樂見「美國回來了」的既成事實。因此吾人可以預期,未來各種反對勢力暗中作梗的肆意破壞,可能將隨著談判進程,接踵而至。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