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2/27 19:32

即時軍聞

王立楨新書《我們必須去》 寫出空軍飛官忠勇精神
《我們必須去》書中主人翁之一,前空軍副司令張惠榮中將(右)為書迷簽名留念。(記者孫建屏攝)
王立楨新書《我們必須去》 寫出空軍飛官忠勇精神1
王立楨新書《我們必須去》 寫出空軍飛官忠勇精神2
王立楨新書《我們必須去》 寫出空軍飛官忠勇精神3
王立楨新書《我們必須去》 寫出空軍飛官忠勇精神4

記者孫建屏/高雄報導

 為我國空軍飛行員寫故事的航太作家王立楨新書《我們必須去》,今(27)日在岡山「航空教育展示館」舉辦全臺第一場新書發表暨分享會,並邀請書中第一章故事主角前空軍副司令張惠榮親臨現場,分享民國85年臺海危機緊張的戰備任務,以及第五章主角—封面人物高鼎程少校的父親高青淋出席,接受到場書迷、航空迷和民眾的致敬與掌聲。

 《我們必須去》是王立楨所寫「飛行員故事系列」第五本,書中包括「為保衛海南島而陣亡的吳仲渤少尉」、「在美國路克空軍基地飛行訓練時殉職的高鼎程少校」,以及在民國85年臺海危機時緊急執行作戰任務的張惠榮上校等13位飛行員,透過王立楨的親身紀錄和採訪,生動重現空軍飛官們忠勇報國的犧牲奉獻。

 「新書發表會特別選在航空教育展示館,是希望在空軍地方,做空軍的事,說空軍的故事。」航教館顧問劉守仁表示,選在岡山,是因為書中主角都是飛行員,而岡山的空軍官校是飛行員的搖籃;分享地點在展示的F-5E戰機前,是因為當年張惠榮上校緊急接戰所駕駛的戰機就是F-5E,另一旁的S-2T反潛機也在書中呈現,讓這本書的發表更名副其實。

 王立楨說,中共軍機對我國的侵擾,並非自去年開始,而是從民國38年以後,就不斷發生,他並以書中第一章「又過了平安的一天」,也就是民國85年中在臺海演習及發射導彈時,任空軍8大隊大隊長張惠榮上校突然接獲緊急作戰任務的過程,說明即使飛行員在空中面對油料偏低、敵機倍增,卻仍毫無質疑命令地繼續執行任務,等到其它任務機接替後,再返航本場降落,就是為了保障國人有平安、自由的生活環境。

 在而介紹書中殉職的吳仲渤少尉、高鼎程少校等感人事蹟時,王立楨情緒一度激動、哽咽語塞,讓在場所有人也感同身受。

 「如果打贏了,一定是跳傘;打輸了,大家就是回來公祭。」前空軍副司令張惠榮在分享時說,空軍飛行員在執行任務時,生死就在一線間,民國85年臺海危機那一次的緊急作戰任務,當時已抱著必死的決心,還好頂住了共機,只有接觸,沒有開戰,且為了後續整備可以再升空執行任務,毅然決定帶著僚機「飄降」回花蓮基地本場降落。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