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3/01 

要聞

【紀念228】蔡總統:民主自由是臺灣持續發展關鍵
蔡總統出席「228事件74周年中樞紀念儀式」,向受難英靈獻花致敬。 (總統府提供)

記者吳典叡/臺北報導

 蔡英文總統昨日上午出席「228事件74周年中樞紀念儀式」,除向受難英靈獻花致敬,並強調,必須誠實面對自己的歷史、充分保障人權和人性的尊嚴,及堅守「民主自由不能交換」的價值信念,並表示,民主和自由是臺灣能夠持續發展的關鍵,期許團結努力,繼續定義臺灣自己的歷史,讓自由民主的花朵,持續開遍美麗島。

 蔡總統指出,除了紀念受難者、撫慰遺族,也要互相提醒3件事情。首先,必須誠實面對自己的歷史。只有民主制度,才可能出現自我節制、勇於反省的政府。

 其次,必須充分保障人權和人性的尊嚴。去年,符合聯合國巴黎原則的「國家人權委員會」,已經正式成立。這個獨立機關不只要撰寫報告,也要持續檢驗各項人權保障的規定,是否符合國際標準。同時,還會協助各個政府機關,讓公務人員有更多的人權意識。國際上的經驗告訴大家,民主有可能倒退、威權也可能復甦,要避免悲劇重演,就要把人權意識,內化成政府體制的DNA,這也是政府推動轉型正義的重要目標。

 蔡總統說,必須堅守「民主自由不能交換」的價值信念。民主制度發展的過程,需要經過辛苦的調適,也可能「進兩步,退一步」。或許有些人會覺得社會太紛擾了,懷念起威權統治下的秩序。但大家始終要記得,懇切地傾聽民意和人民對話,讓多元的聲音自由地呈現,讓創意可以自然地發揮,這樣的民主和自由,才是臺灣能夠持續發展的關鍵。這是最基本的價值,不能被交易,也不能被交換。

 蔡總統強調,228距離現在,已經74年,每年舉辦中樞紀念儀式,不僅代表國家的反省,也代表臺灣人民不會忘記威權曾經帶來的苦痛,更會珍惜得來不易的自由民主。今天生活在臺灣的民眾,以及未來一代又一代的臺灣人民,要團結、要努力,繼續定義出自己的歷史,讓自由民主的花朵,持續開遍美麗島。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