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3/01 20:44

即時國際

長子招待爭議致內閣宣傳官請辭 菅義偉致歉
日相菅義偉1日因長子招待爭議向國民致歉。圖為上月2日菅義偉在疫情記者會上鞠躬問候。(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

編譯蔣昕蒨/綜合外電報導

 日本內閣廣報官(宣傳官)山田真貴子,因接受首相菅義偉在衛星廣播相關公司服務的大兒子等人招待引起爭議,1日請辭獲准,菅義偉也針對此事向國民致歉,表示將深刻反省。

 山田過去擔任總務審議官時,與總務省11名職員接受菅正剛任職的「東北新社」單次單人逾7萬日圓的餐飲招待,引發未利益迴避爭議,事發後該公司社長引咎辭職,菅正剛也調離現職,總務省官員則遭減俸等程度不一的處分,而山田請辭前因是特任官,不在處分範圍內,所以曾表示要主動返還6成月薪。

 菅義偉1日向全體國民致歉,表示「針對我的家人與此事有關,導致公務員違反倫理法,我感到很抱歉」另外,造成國民對行政單位不信賴的情況,他也會深刻反省。

 招待爭議發生後,菅義偉曾一度力挺讓山田留下,以返還部分薪資作為解決方案,引發在野黨砲火猛攻,一致認為要在未來國會審議上追究菅義偉責任。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