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3/01 21:12

即時國際

恢復核協議面臨破局 伊朗拒絕與歐美會談
伊朗拒絕進行恢復核協議的非正式會談,形同關閉後續協商大門。(達志影像/歐新社資料照片)

編譯蔣昕蒨/綜合外電報導

 伊朗政府2月28日宣布,排除與歐美等大國舉行非正式會議討論恢復核協議的可能性,還重申華府必須首先取消所有單方面制裁。對此,拜登政府也表達失望之意,但稱仍準備重新推動有意義的外交。

 美國新總統拜登就職後,伊朗核協議雖然露出曙光,但當前伊朗仍堅持,美國必須先取消對伊朗的眾多制裁,才願意回歸核協議規範;但華府堅持德黑蘭必須完全遵守協議,美方才會撤制裁。

 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先前呼籲召開非正式會議,藉此化解美伊僵局,但伊朗宣稱,美國及歐洲主要國家近期的行動與聲明,凸顯現在「不是進行相關非正式會談的良機」,形同伊朗關閉非正式會談協商之門。

 白宮則重申希望推動各方重返核協議立場,並將與其他協議參與國進行討論,尋求解套之道。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