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3/01 21:22

即時國際

撒哈拉沙漠以南 將成新反恐前線
法國透過「新月沙丘行動」持續協助馬利打擊恐怖主義,阻止極端組織勢力擴張。(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
撒哈拉沙漠以南 將成新反恐前線1
撒哈拉沙漠以南 將成新反恐前線2
撒哈拉沙漠以南 將成新反恐前線3
撒哈拉沙漠以南 將成新反恐前線4

編譯施欣妤/綜合外電報導

 軍聞網站「Defense One」報導,隨著西方在中東反恐行動取得成效,伊斯蘭國(IS)及蓋達組織為首的極端勢力,已轉往非洲發展,不只讓撒哈拉沙漠以南地區淪為2021年打擊恐怖主義的「新前線」,倘若西方撒手,極端浪潮恐席捲非洲大陸。

 報導指出,伊斯蘭極端主義團體在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的沙赫爾地區、奈及利亞、非洲之角以及西南非斯瓦希里海岸,不斷擴張影響力,並在當地招募新兵,甚至佔領特定國家的領土。由於非洲多數國家政局不穩,安全部隊更無力對抗武裝精良的恐怖組織,也讓其能伺機擴張勢力範圍。

 目前沙赫爾地區已有「大撒哈拉伊斯蘭國」(ISGS),積極透過伏擊、即製爆裂物(IED)等攻擊,對尼日等國造成嚴重打擊;至於在查德湖盆地區域的「伊斯蘭國西非省分」(ISWAP),不只與ISGS整合,勢力也已超越知名的「博科聖地」;「伊斯蘭後衛」(JNIM)則以馬利北部為據點持續擴張,儘管法國反恐行動對其造成壓力,但該組織仍透過大量不對稱行動,破壞區域穩定與安全。

 除此之外,在非洲東半部,非洲之角與斯瓦希里沿岸恐怖活動也持續增加,包含索馬利亞「青年黨」等團體,造成大量平民身亡與政局不穩。

 「Defense One」分析,非洲極端組織恐在2021年勢力大幅擴張,原因包含IS與蓋達組織間競爭關係,使其有關組織透過強化恐怖行動,取得優勢,分支團體數量也急遽增加。而儘管部分組織以特定國家為據點,暴力行動「溢出」效果恐持續擴大,例如馬利北部衝突已蔓延至布吉納法索、象牙海岸等國家。聯合國監測小組日前也警告,非洲極端組織恐在「後疫情時代」,利用封鎖措施解除後,增加發動攻擊的頻率。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