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3/03 

全民國防

【全民國防】維護廉能體制 穩固國家安全
 黎巴嫩首都貝魯特,去年8月發生大爆炸,蕈狀雲直衝天際,整座城市則「宛如遭遇強震」般受創。貪腐的政府體系,讓案件調查工作停擺。 (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

◎朱祥中

 2003年10月31日,聯合國通過《聯合國反貪腐公約》,並於2005年12月14日生效,以關注貪腐對社會穩定與安全所造成問題及構成威脅的嚴重性,指出貪腐破壞民主體制、價值觀及道德觀,且危害國際社會永續發展,同時確信貪腐是影響社會和經濟的跨國現象,須進行國際合作,予以預防及控制。顯示貪腐敗壞一國乃至國際社會的能力已無庸置疑,更以此讓政府失能,致民眾失去國家及國際體系所建構之健康、糧食、經濟、政治等人類應具備基本安全條件。

 2019年10月,黎巴嫩爆發內戰結束後最大規模的抗爭,緣起於黎國政府宣布,將對通訊軟體WhatsApp的免費網路通話,加徵每月6美元的稅額等新財政措施,然當時黎巴嫩幣值已貶至1650黎巴嫩鎊比1美元,且公共負債約860億美元,相當其GDP的1.5倍,為全球負債最嚴重國家之一。

 由於黎國民眾長期面臨環境危機、水電短缺、破敗基礎建設、公共服務匱乏等問題,以及嚴重貧富差距,全國58%財富集中在最富有的1%人口,最窮的50%人口卻擁有不到全國1%財富。群眾抗議訴求為爭取用水、食物、電力、健保、退休金、醫療、就學等基本權利,時任總統奧恩承諾頒布改革法,取消高層官員的豁免權,為調查貪腐鋪路。

 然迄2020年8月4日,黎國首都貝魯特港口附近發生超過200人死亡、逾7500人受傷的爆炸事件。該國總理狄亞布發表內閣總辭演說時表示:「貪腐深根在這個國家的每一個部分,我發現貪腐規模比國家本身還要巨大,統治階層運用所有骯髒把戲,避免真正的改變。我們愈想逮到他們,牆就築得愈高。」

 國家陷混亂 民眾身心受創

 貝魯特港口爆炸事件肇因,是政府對於檢舉、警告的2750噸硝酸銨,歷經6年毫無作為。黎國當時已發現5000例以上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患者,官方貨幣於1年內也貶值80%以上,15所醫療機構因爆炸產生結構性損壞,且供電設施無法正常運作,被迫在停車場救治傷患。黎國藥物約85%、糧食約80%均倚靠進口,因事發港口承擔全國60%海運業務,為主要生命線,又鄰近糧食倉庫,意外不僅讓正在卸載小麥的船隻、卸貨機械及穀物筒倉內的機械損壞;殘留糧食約1萬5000噸也因化學物爆炸污染,以致無法食用。原已受通膨之苦的民眾身心受創之餘,更對未來充滿無奈與恐懼。

 儘管時任美國總統川普與法國總統馬克宏等15位政府領袖,以及歐盟、阿拉伯聯盟近30國代表,於國際捐助視訊會議後的聯合聲明中承諾,將捐款2.97億美元,避免黎國陷入混亂,危及區域穩定,也呼籲黎國政府改革多年來的貪腐積弊。但黎國法官之任命由總統及總理批示,雖已起訴看守內閣的總理狄亞布及3名前部長,但總理辦公室卻表示,狄亞布將不會前往作證,另2位前部長則對該機構的正當性提出質疑,導致該案迄去年12月,仍無法完成調查。

 當民眾剛從大爆炸的夢魘恢復之際,貝魯特港口又接連發生大火,雖無嚴重傷亡,卻讓民眾再度陷入驚慌。國際紅十字會表示,事發地點存放該組織執行人道主義救援的食品及油料,顯示人道救援行動後續將受影響。

 黎國施政能力低落 惡性循環

 去年10月10日,貝魯特的塔里吉德區又發生倉庫內儲油槽爆炸事件,造成30多人受傷、4人遇難,幾個小時後,艾希拉菲區發生煤氣管爆炸事件,致1死3傷,州長表示,目前至少有百處可疑地點,對民眾造成類似危險。相關事件暴露出官員失職,深入探討則發現許多官員不符任用資格。據黎國議會2019年調查報告顯示,2017年曾宣布凍結所有雇用程序,政府機關卻還是非法僱用5013名公務員。

 由此可見,黎國政治權力盤根錯節,缺乏當責態度,無法支持司法體系職能發揮,讓釐清各類重大意外事件之責任,遙不可及,妨害該國民主及法治發展,也讓政府效能低落成為惡性循環。

 清廉印象指數 黎巴嫩28分

 依國際透明組織《2019年清廉印象指數》指出,將180個政治行為體(含我國)納入評比,總分為100分,黎巴嫩得分為28分,排名第137名(2018年為28分/138名)。與同樣列為中東及北非地區的18個國家比較,黎巴嫩為第13名,該區第1名為阿拉伯聯合大公國(71分)、第2名為卡達(62分)、第3名為以色列(60分)。我國(65分)位居全球第28名,較2018年上升3名,且進步2分,為2012年調整評比標準後的最佳成績。

 該組織亦於2018年3至8月及2019年8至10月,訪問黎巴嫩、約旦、摩洛哥、巴勒斯坦、蘇丹和突尼西亞等6個國家6600位超過18歲的成年人,完成《中東及北非地區2019年全球貪腐趨勢指數報告》。該區域約65%的受訪者認為,政府腐敗加劇,18%認為過去12個月內,曾循行賄途徑以獲取公共服務。然而黎巴嫩認為,政府腐敗加劇者卻高達68%,認為過去一年政府整體廉潔情況沒有太大改變者約21%,僅10%認為廉潔情況有提升。認為目前打擊貪腐的作為非常妥適者約13%,認為有待加強者高達87%,約有41%受訪者過去一年曾賄賂官員,以取得政府服務,顯示黎國政府反貪腐的措施與作為,仍有很多改進空間。

 另外,受訪者也須評價可能涉入貪腐的9類人員,黎國評價概略依序為,政府官員涉貪程度68%、國會議員64%、銀行人員54%、企業主管及法官均為53%、非政府組織47%、地方官員及宗教領袖均為46%、警察44%。顯示民眾認為上述人員涉貪案件的可能性非常高,其中非政府組織的高涉貪比例值得關注,多數民眾對各機構清廉情況持負面看法,同時認為未來可對抗此一貪腐風氣的民眾僅39%,此數據也支持黎國連續幾年大規模抗爭,要求全面改革的現象。而報告也顯示,黎國政府體質不佳,有待通盤檢討,以提升廉政指標及施政效能。

 結語

 國際透明組織2012年推動以77項指標評估的「政府國防廉潔指數」,第1次於2013年發布,我國獲評B級,為貪腐風險較低的9國之一,優於89%的納評國家。2015年第2次發布,亞太17國僅紐西蘭為A級,我國與澳洲、日本、新加坡則獲B級。我國防廉潔持續獲國際肯定,不僅顯示國防部政風與督察採用「雙軌併行、複式監督」的成效; 更彰顯中央廉政委員會及外聘廉政委員之機制的專業。為持續精進指標,國際透明組織刻正研擬新版政府國防廉潔指數,盼我國能保持佳績。

 廉能不侷限於貪腐的偵辦、反制及預防,更代表政府基本的廉潔勤政精神,同時更注重政府的施政能力。因此我國於2011年成立法務部廉政署,深化反貪、防貪及肅貪等功能;同時行政院特設中央廉政委員會,檢討肅貪、防貪、公務倫理、企業誠信、反賄選、行政效能及透明化措施。特別對涉及高貪腐風險的單位,落實風險控管作為,以端正政治風氣、促進廉能政治,有效防範政府各機關(構)的瀆職或濫權,倡導良好風氣,成為穩固國家安全的磐石。

(作者為國防大學戰爭學院教官)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