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3/02 21:03

即時軍聞

立委湯蕙禎擔任漢聲電臺嘉賓 分享推動客家文化
立委湯蕙禎擔任漢聲廣播電臺「早安客庄」節目嘉賓,分享兒時過「天穿日」的回憶。(記者鄭豪攝)
立委湯蕙禎擔任漢聲電臺嘉賓 分享推動客家文化1
立委湯蕙禎擔任漢聲電臺嘉賓 分享推動客家文化2

記者鄭豪/臺北報導

 為推廣客家文化,立法委員湯蕙禎今(2)日前往漢聲廣播電臺,擔任「早安客庄」節目嘉賓,講述客家「天穿日」由來,並分享客家文化傳統典故及習俗。

 漢聲廣播電臺自今年起,於「漢聲早安」節目製播「早安客庄」單元,由劉秀蘭主持,透過單元製播,讓國人更加了解客家文化。明天適逢「天穿日」,漢聲廣播電臺今日特邀具客語薪傳師背景的立法委員湯蕙禎,以及火燄蟲客家說演團團長鄧維順,暢談「天穿日」典故,以及南北客家聚落差異。

 湯委員分享兒時過「天穿日」的回憶表示,家裡開西服店,小時候過年時,會做很多年菜拜拜,拜完後則只有甜粄會剩下來;媽媽會在天穿日這天煎甜粄,再用鹹菜炒辣椒,一起包起來吃,口感非常好,就是媽媽的味道,迄今難忘;劉秀蘭與鄧維順當場發出共鳴微笑,另補充「再包一點香菜,會更好吃」。錄音室裡笑聲此起彼落,相當熱鬧。

 節目中且提到,在天穿日這天必須休息,什麼工作都不用做,因此,男人不能拿鋤頭,女生不能碰針線,也是為了讓大地得以休息;若在天穿日做了這些事,可能一整年都會不順。 

 天穿日源自「女媧補天」傳說,我國於民國99年公布的《客家基本法》將天穿日訂為全國客家日,以彰顯客家族群對臺灣多元文化之貢獻。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